臉書催票!張惇涵稱反萊豬通過台灣恐倒退20年 蕭美琴半夜轉發

▲張惇涵訴求「反萊豬」投不同意。(圖/翻攝自Facebook/張惇涵 Chang Tun-Han)

▲張惇涵訴求「反萊豬」投不同意。(圖/翻攝自Facebook/張惇涵 Chang Tun-Han)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四大公投18日登場!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7日首次透過個人臉書粉專針對第18案「反萊豬」訴求投下不同意票;他強調,美國肉品進口是橫跨3任總統的議題,大家的決定,會決定台灣要往前走,還是倒退20年。而駐美代表蕭美琴在臉書轉貼該文章。

「如果反萊豬公投案通過,國際媒體會如何報導台灣?國際社會又會如何解讀台灣傳遞的訊息?」張惇涵18日下午在個人臉書粉專上表示,公投案的法律效力,形同兩年的冰凍;從10月到現在有9個國際重要訪團訪台,台灣也參與了5項重要國際會議,然而,與此同時,共有419架次共機擾台、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當天迅速與中國復交。此外,韓國宣布將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且明確表達中國、台灣申請加入CPTPP,亞太地區經濟秩序正在劇烈變化。

張惇涵說,國際跟區域的局勢變化,不會因為台灣內部這兩個月來的罷免、公投等政治紛擾而放慢腳步。挑戰跟機會同時存在,這兩個月是如此,這兩年更是;COVID-19疫情改變了全球人們的生活方式,美中貿易衝突、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都在改變國際政經局勢佈局。世界民主國家無不警覺,也正著手重組安全、可靠的供應鏈,共同追求疫後的經濟復甦。連續兩年的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會議,都圍繞這個主題討論。

「此時此刻的台灣,就是全世界都張開雙臂,想要擁抱的那個好夥伴。這正是因為,這兩年來,台灣人民團結一致,化危機為轉機,從台灣幫助世界,到世界支持台灣。現在的台灣,正撐出千載難逢的歷史契機。」

張惇涵強調,一樣是兩年,公投案的法律效力也是兩年,但世界不會停下來等台灣兩年,如過反萊豬公投案通過,CPTPP的11個會員國不會等台灣兩年,也不會延後審查中國和韓國加入CPTPP的進程;如果中國比我們早一步加入CPTPP,那台灣將被排擠到世界高標準經貿體系的邊陲,被迫再次走回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的軌道。

「如果反萊豬公投案通過,美國倡議明年開始推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也不會等台灣兩年。到頭來,台灣想加入IPEF,還是得再一次面對開放萊豬的議題。」

張惇涵說,相信任何想贏得執政的政黨,都非常清楚這是無法迴避的議題,特別是台灣特殊的國際處境,終究是要解決這個貿易障礙;這是國際經貿議題,更是國家發展的議題,把國際市場關在一個門裡,這不是「鬥」,是「鬧」。

張惇涵表示,萊牛開放9年了並沒有食安問題,如果我們不希望符合國際標準的台灣農產品,被貼上「毒」的負面標籤,那我們也不應該將美國符合國際標準的食品,貼上「毒」的標籤。

張惇涵喊話,如果我們要向世界傳達,台灣要在世界徛起,和全世界做生意,搶進疫後國際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戰略位置。那麼,反萊豬公投,請投不同意。如果我們要向世界傳達,台灣要和民主同行,和全世界交朋友,而不是走回依賴中國走向世界的舊路徑。那麼,反萊豬公投,請投不同意。

「美國肉品進口的議題,是橫跨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三任總統的議題。」張惇涵表示,大家的決定,不只影響關鍵的未來兩年;大家的決定,會決定台灣要往前走,還是倒退20年,世界不會等台灣兩年,台灣也等不了兩年,更不能倒退20年。

值得一提的是,駐美代表蕭美琴稍早轉貼張惇涵文章,並表示,「在美國半夜睡不著的我,跟台灣的夥伴的心聲是一樣的: 台灣要和世界做生意,和世界交朋友,反萊豬公投,請投『不同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