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曝「下午」打疫苗抗體會更多 醫建議:老人第3劑可參考

▲▼疫苗,輝瑞。(圖/路透)

▲研究顯示,疫苗接種時段不同,產生的抗體水準也有差異。(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選在上午、下午接種新冠疫苗所產生的抗體量竟然也有差別。美國哈佛大學一項新研究就顯示,在下午接種疫苗者的抗體水準,比早上接種的人來得更高,原因可能和疫苗反應與人體的日夜作息有關。

根據美媒HealthDay報導,哈佛大學醫學院神經內科教授、麻省總醫院(MGH)神經生理學研究員科勒曼(Elizabeth Klerman)是這項研究的合著者,她與團隊人員評估了英國近2800名醫護人員的血液中抗體水準,根據接種的時段、疫苗廠牌、年齡、性別與接種後的天數等建立了數據模型,結果發現在下午接種者的平均抗體水準更高。

研究同時發現,接種mRNA疫苗、女性與年輕族群的抗體反應也較高。科勒曼表示,研究結果和過往流感疫苗呈現的結果相反,當時研究顯示,年長者、男性及上午接種流感疫苗者,其抗體水平更高。不過,此研究仍有其局限性,包含缺乏實驗者的醫療用藥史、輪班工作的模式數據等,這些也可能是影響疫苗反應的因素。

科勒曼說,這僅是了解一天不同時段如何影響疫苗反應的第一步,未來仍需要更深入研究,在此之前,建議想要額外增加疫苗效力者,例如高齡或免疫力低下族群可選擇下午時段接種第3劑,「但下午接種抗體水平更高也代表著,副作用可能更強烈」。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