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拜登向北約中歐成員國承諾 將提供「額外軍事能力」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立陶宛總統顧問凱吉里特(Asta Skaisgiryte)透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日承諾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中歐成員國提供「額外軍事能力」,保證讓這些國家參與有關該地區的決策,絕不會背著盟國與俄羅斯就該地區的問題達成任何協議。

《路透社》報導,華府一名高級官員則表示,拜登也重申美國對北約憲章第五條《集體防禦條款》的承諾。該項條款規定,對任一成員國的武裝攻擊應被視為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

白宮說明,拜登還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電,談話中明確表示,美國及盟友、夥伴將致力於遵守「不在沒有烏克蘭的情況下,就烏克蘭問題做出決定或進行討論」的原則。

拜登先前承諾,將與俄羅斯及北約主要盟國舉行高級會議,討論莫斯科當局關切的問題,以及降低東方戰線緊張局勢的可能性。官員透露,美國正準備和俄羅斯討論安全問題,但拜登7日與普丁的電話會談中並未做出任何讓步。

拜登已經和北約中歐成員國中與俄羅斯、白俄羅斯及烏克蘭接壤的國家領導人會談,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及保加利亞。凱吉里特提到,「他說,可能為這些國家提供額外的保證,以及額外軍事能力」,但未提及可能的地點。

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Alar Karis)與拜登通話後則發文指出,「歐洲安全問題需要與北約所有成員國討論,北約以外的國家對北約的決定沒有否決權。」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則向拜登表示,美軍常駐立陶宛是保障該地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

拜登先前指出,烏克蘭「是一個主權國家,必須決定自己的未來」,同時警告普丁,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美國將與歐洲夥伴協調,令俄國面臨非常嚴重的後果,但俄羅斯9日持續對烏克蘭展現敵意。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