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稱公投「科學題」是民粹反智 外交部譴責立委扭曲卻多加2字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專案報告「政府因應反萊豬公投結果之可能作為」,並在口頭補充中說,科學議題拿來公投是民粹和反智;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吳抹黑公投,對不起總統蔡英文,並透過臉書要求他向國人道歉。外交部下午則譴責吳的發言遭部分立委扭曲,他是重申科學議題拿來公投「形同」反智、民粹。為此,《東森新媒體ETtoday》還原吳釗燮報告全文,發現的確是以「科學」為前提,但並無「形同」2字。

吳釗燮8日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政府因應反萊豬公投結果之可能作為」並備質詢。吳釗燮報告時,以「口頭補充」說出科學議題拿來公投是民粹、反智,讓江啟臣不滿。江在質詢吳時,表示不要用恐嚇、似是而非的方式抹黑整個公投,他絕對無法接受,但吳強調,我們沒有抹黑公投,如果是一個科學問題卻拿來公投,這個就是民粹,就是反制。

江啟臣聽聞後,指出2012年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說要推動反對萊牛公投,你說公投是民粹,那就是在抹黑,你是對不起蔡英文、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事後,江又透過臉書呼籲吳釗燮向全國人民道歉;內文中他也批評,領人民納稅錢的外交部長,由人民投票產生的蔡政府,竟然反對人民做主,謾罵人民?「公然說人民實踐憲法直接民主的權利,用公投來決定國家政策,是反智、是民粹的執政黨,就不要再聲稱自己民主進步!」

到了下午,外交部透過新聞稿表示,部分立委斷章取義、錯誤扭曲外交部長吳釗燮針對反萊豬公投相關談話,外交部嚴正澄清。吳釗燮8日上午應邀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就「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時重申,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是科學議題,如果用公民投票決定科學與否,形同「反智、民粹」;但吳部長的談話被惡意簡化、扭曲為「公投就是反智與民粹」。對於吳部長談話遭到外界斷章取義,刻意混淆視聽,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

外交部也說,吳部長強調,食品安全應依循國際標準並以科學為依歸。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於2012年7月針對萊克多巴胺殘留量(MRL)訂定國際標準,我國是否接受國際標準並履行承諾,是維繫健全的台美經貿關係、加入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等國際經貿機制的重要觀察指標。若「反萊豬公投」通過,不僅推翻我國政府長年推動融入國際的政策目標,更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輕易背棄經貿承諾、悖離國際標準的負面訊息。此嚴肅議題,需各界摒除政治成見,深思熟慮並作出正確的決定。

根據吳釗燮談話原文,他在報告完「政府因應反萊豬公投結果之可能作為」後,又以口頭補充方式列出4點,並在第二點時說出,是不是符合食品安全?這是一個科學議題,如果說這科學議題,我們把它放在公投上面,這個就是一個民粹,就是一個反制,我想國際社會上面已經有共同接受的標準,就是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如果我們不接受這個標準,那要進入國際社會,參與國際多邊組織,我想是背道而馳。

吳釗燮報告全文如下:

國際社會長年透過各項機制尋求經貿合作共識,並建立共享規範標準,以促進成員國之間的貿易投資,且保障各國在企業和消費者之間的利益。台灣作為負責任國際社會成員,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APEC)等經貿多邊組織,在全球供應鏈因疫情進行巨大重整之際,為確保台灣社會的安定和繁榮,我們政府致力和世界各經濟體強化和連結,共同打造強韌經貿環境。

其中美國身為世界經濟龍頭,一直以來都是奠定經貿秩序的關鍵伙伴,我國應在台美長期緊密的經貿戰略夥伴關係上,持續就雙方共享經貿目標,開拓合作空間,符合我國國家利益。

基此,我國政府在保障國民健康大前提下,依照科學以及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最大的殘留容許量,這政策在上年8月公布,並在本年1月1日上路,開放美國在內符合萊暨安全標準的豬肉進口,我在重新一次,符合萊劑國際安全標準的豬肉進口。

這項審慎決定,兌現陳水扁、馬英九兩位前總統時期以來,台灣對解決美牛、美豬進口議題的承諾,充分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國積極解決貿易困難的決心,以及準備好採納全球超過100個國家或地區遵循的國際標準。

台灣跨出這關鍵一步後,除了獲得美國各界公開肯定,台美經貿交流也有亮眼的進展,包括去年9月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以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連續兩年辦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並且在這項機制下,簽署了「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辦理半導體供應鏈座談會,這些發展都反映台美密切和友好、多元的經貿合作。

另外,延宕多年的第11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也在今年6月重啟。雙方除了在會中就多項議題進行廣泛討論之外,已持續透過工作小組,以及雙邊會議延續對話和合作動能,我們的經濟部和美國的商業部更在12月7日宣布成立「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為台美深化雙邊貿易寫下新頁。

我國自加入WTO後,遵循國際經貿規範的良好表現,向國際證明台灣是可信賴的良好夥伴,至今累積國際誠信形象,彌足珍貴,也是台灣參與國際經貿的堅實基礎。但是台灣履行經貿承諾,以及接受國際標準情形,足將影響我國和美國等戰略夥伴的雙邊經貿交流外,各國對於我國是否能在進出口貿易上理性接受國際標準評價,更對我國是否能夠加入CPTPP等國際高標準的經貿整合機制至關重要。

因此,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不僅是推翻我國政府長年致力推動的政策目標,更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輕易背棄經貿承諾,背離國際標準的負面訊息,對我國長年建立的信用勢必造成嚴重衝擊和傷害,和我國面臨經貿夥伴的質疑。

公投是直接民主的展現,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政府必須尊重民意,這個沒有問題。但是在全球政治經濟秩序巨大變動的這個時候,如果我國違背經貿承諾和國際標準和規範,恐怕難以參與發展中的經貿議題與合作,例如印太多國推動建立的數位經濟協定等等,這個恐將嚴重打擊我國相關產業發展。

另外,目前在台灣蓬勃發展的外商社群,以及近年大幅回流的投資潮和高端人才,也可能在多重衝擊之下出走,這個對我國往後總體經濟發展會帶來很大損失。

台灣擁抱自由民主以及市場經濟以來,透過政府企業社會以及人民各方面合作和努力,持續行速我國遵循國際規範的正面國際形象以及信譽,外交部將尊重公投結果以及整體民意,也會持續努力維護得來不易的成果,並進一步深化與他國戰略夥伴關係,來打造穩定而強韌的全球經貿環境,作為我國商界人士以及國家整體經濟利益,爭取發展良駒,持續向前邁進。

接著,吳釗燮說:「我在這邊再做一些口頭補充說明。」

有關於符合國際標準的豬肉,如果我們不只要把它擋在外面,甚至要用公投方式來做決定,可能會有一些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在於邏輯上說不通;我們很多人有美國的經驗,我們到美國去的時候,享用美國的肉品都沒有問題,為什麼來到台灣就變成有問題?為什麼來到台灣就會變成毒的?那這在邏輯上絕對說不過去。

第二,是不是符合食品安全?這是一個科學議題,如果說這科學議題,我們把它放在公投上面,這個就是一個民粹,就是一個反制,我想國際社會上面已經有共同接受的標準,就是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如果我們不接受這個標準,那要進入國際社會,參與國際多邊組織,我想是背道而馳。

另外,我剛剛口頭報告過,我們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我們加入WTO的時候,我們承諾接受國際標準,可是現在我們背信了,要怎麼讓國際社會來相信我們。

最後一點,在道理上,我們因為開放了所以現在有TIFA、EPPD、TTIC,可是如果公投一但通過,這個對我們的衝擊是全民要來承受的,大家要接受這個衝擊嗎?請大家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