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再面臨下市隱憂 陸證監會:美國無端打壓、脅迫

▲▼美股,紐交所。(圖/路透)

▲紐交所。(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證管會(SEC)日前宣布一項新規,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必須提供審計底稿供檢查,否則可能在3年內被摘牌,消息也導致中概股3日全線下跌。對此,中國大陸證監會5日表示,美國一些政治勢力近年把資本市場監管政治化,無端打壓在美上市中國企業,脅迫中國企業退市,損害了全球投資者利益和美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地位。

證監會指出,近期,證監會與美國SEC、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等監管機構就解決合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坦誠、有建設性的溝通,對一些重點事項推進合作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我們相信,只要雙方監管機構繼續秉持這種相互尊重、理性務實和專業互信的原則開展對話磋商,就一定能夠找到雙方都接受的合作路徑。」

▲▼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美股,華爾街。(圖/路透)

證監會提到,事實上,中美雙方在中概股審計監管領域一直在開展合作,也曾通過試點檢查探索有效的合作方式,為雙方打下了較好的合作基礎,但是,美國一些政治勢力近年來把資本市場監管政治化,無端打壓在美上市中國企業,脅迫中國企業退市,這不僅有悖於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和法治理念,也損害了全球投資者利益和美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地位,是一種「多輸」的做法,對誰都沒有好處。

證監會強調,在資本市場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更需要監管部門以務實、理性、專業的方式處理審計監管合作問題,迫使在美上市中國企業退市不應成為一個負責任的政策選項。

證監會也提到,證監會和相關監管部門始終對企業選擇境外上市地持開放態度,充分尊重企業依法合規自主選擇上市地,近期,個別媒體報導中國監管部門將禁止協議控制(VIE)架構企業赴境外上市,推動在美上市中國企業退市,這完全是誤解誤讀,「據我們了解,一些境內企業正在積極與境內外監管機構溝通,推進赴美上市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