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婦女有1人遭親密伴侶暴力 王婉諭擬專法防私密照外流

▲▼王婉諭舉行「性別暴力零容忍,一起做被害人的後盾」記者會。(圖/翻攝自Facebook/王婉諭)

▲王婉諭舉行「性別暴力零容忍,一起做被害人的後盾」記者會。(圖/翻攝自Facebook/王婉諭)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家暴。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2日)舉行「性別暴力零容忍,一起做被害人的後盾」記者會,她提到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調查報告,每5名婦女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伴侶的暴力;此外,現行法規針對數位性暴力防制,仍存在重大缺漏。

王婉諭表示,昨天看到高嘉瑜在媒體前,揭露自己在親密關係中遭到暴力對待的遭遇,令人感十分不捨,事後看到網路上許多不友善的言論,更令人感到遺憾,近年來不僅親密關係案件的通報數微幅上升,隨著現代親密關係的互動模式有所不同,親密關係暴力的樣態其實也有所轉變。

▲▼高嘉瑜遭男友毆打傷勢。(圖/高嘉瑜提供)

▲高嘉瑜遭男友毆打傷勢。(圖/高嘉瑜提供)

王婉諭指出,衛福部每 4 年進行一次的「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最新調查報告」,根據最新調查報告,台灣18至74歲的婦女遭到親密伴侶暴力的終生盛行率約19.62%,換言之,每 5 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顯示親密關係暴力可能發生在社會上的每個人、每個角落。

王婉諭提到,根據衛福部保護司的統計,親密關係型態的家庭暴力案件,近10年來始終有超過8成的被害人是女性,整體通報案件數也微幅上升,一方面反映出台灣近年來通報意識的提升,同時也應同步檢視,被害人遭遇家庭暴力事件後會所需的多樣扶助,第一線的人力、資源是否充足。

▲▼林秉樞施暴高嘉瑜凌晨遭羈押。(圖/記者游宗樺攝)

▲林秉樞施暴高嘉瑜遭羈押。(圖/記者游宗樺攝)

此外,王婉諭也點出現行法規針對數位性暴力防制,仍存在重大缺漏。她指出,被害人面對未經同意散佈私密照片、影像時,僅能以《刑法》第 235 條散佈猥褻物品罪提告,除了刑度過輕之外,最大的問題是該條保護法益為「社會風化」,與被害人被侵害的「性隱私權」、「性自主權」法益,並不相當;更嚴重的是,欠缺被害人保護、事前防止影像散佈及事後下架機制的法律規範。

王婉諭表示,有鑑於《侵害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專法的必要性與迫切性,正在研擬專法,務必讓所有身受數位性暴力行為威脅的被害人,有更周全的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