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原收費站舊址改建 國1「楊梅休息站」今年底啟用

▲▼楊梅休息站示意圖。(圖/高公局提供)

▲楊梅休息站預計今年底啟用。工程示意圖。(圖/高公局提供)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交通部今(11/25)舉行部務會報,國道1號新增之梅休息站已經大致完工,未來將成為國1高架專用首座休息站,也是國內首座利用舊有收費站空間改建而成的休息站,配置停車長、廁所和簡易賣場,預計今年底啟用。

由於國1南下汐止高架至五楊高架沿線近60公里,均無設置服務區共路人使用,尤其南下末端因車道縮減容易造成車流壅塞。對此,交通部高公局利用五楊高架終點南下側里程71K+400舊有楊梅收費站腹地增設休息站,將配置停車場、廁所以及簡易賣場服務南下用路人,並於108年底動工,完工期限則為明年1月10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公局指出,楊梅休息站建築工程分為休息站與公警楊梅分隊辦公室,兩者均為地上三層樓建物。休息站總樓地板面積1約為1556平方公尺,另有一層屋突,楊梅分隊辦公室總樓地板面積則為1468平方公尺,另有兩層屋突。停車區動線大型車採前進停車、倒車離場,避免乘客穿越車道,小型車採3處停車區單向不繞行方式。

高公局表示,目前施工進度截至今年11月20日,本預定進度為96.19%,實際施工進度已超前來到98.14%。公警楊梅分隊新建大樓已於今年7月30日啟用,休息站則已經大致完工,僅剩下衛生設備和燈具調整工作,預計今年底就可以啟用。

楊梅休息站也取得合格級候選綠建築證書,預計完工後將申請取得銅級綠建築標章。高公局說,楊梅休息站為國內首座利用收費站舊址改建的個案,也將成為國1高架專用第一個休息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