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妹吞小粉丸治便秘!半年後腸道鬆垮「慘變熱水袋」 積便3公斤

▲▼浴室,廁所,馬桶,心理,顏色,個性。(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便秘困擾不少民眾。(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上海一名27歲的女生萬萬沒想到,一顆日產瀉藥「小粉丸」開啟了她噩夢般的日子,僅僅半年從1粒見效到日吞100粒都沒用,最終求醫時,結腸已失去正常生理功能,如同鬆垮的熱水袋,而且還積便3公斤。

據《澎湃新聞》,27歲的陳夢(化名)在閨蜜的推薦下,開始服用日產瀉藥「小粉丸」,最初按照推薦劑量每天服1粒,效果驚艷,不僅「清腸」,更有減輕體重的意外驚喜。

然而過了一個月,藥效就開始打折扣,她不得不持續加大服用劑量,5粒、10粒、20粒,短短6個月,她每天的服用量就達到驚人的100粒。

可惜即便是如此大的用量,也僅能維持艱難的排便。陳夢每日被便秘和腹脹困擾,愈加焦慮,不敢吃東西,體重跌到了37公斤。

當時,陳夢正在澳洲留學,極低的體重加上越發嚴重的便秘,令她無法繼續學業,在當地多方求治無果後只能選擇中斷學業,頂著疫情回大陸。她日前來到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結直腸病專科、腸道微生態診療中心李寧醫生的特需門診就診。

在李寧指導下,她做了全面的檢查與評估,除了貧血、低蛋白血症等嚴重營養不良表現,她的腸道還存在嚴重的器質性病變。由於長期服用刺激性瀉藥,陳夢腸道神經和平滑肌已不具備正常生理功能,結腸如同一個「鬆垮的熱水袋」,失去彈性,內部積存了大量糞便。經初步評估,積糞有3公斤之多。

報導指出,這款藥品成分是瀉藥中常見的「比沙可啶」,藥理機制「簡單粗暴」,就是直接刺激腸壁神經,引起腸道蠕動使人產生便意。

▲▼ 女子吃小粉丸大便秘。(圖/澎湃新聞)

▲李寧醫生團隊決定採取菌群移植和腸內腸外聯合營養干預的辦法,幫助患者重建腸道健康生態。(圖/澎湃新聞)

李寧醫師表示,便秘患者的腸子就像耕田的瘦牛,長時間過量用藥是在不停地鞭打牠們、強行讓牠們走,打到最後牛就倒地不動了,而腸子一旦不動就有可能出現腸梗阻、巨結腸等嚴重的問題。

最終,李寧醫生團隊決定採取菌群移植和腸內腸外聯合營養干預的辦法,幫助患者重建腸道健康生態。通過8週的營養干預和4個療程的菌群移植治療,陳夢的體重上升到45公斤,並且恢復了正常的排便功能,不再需要依賴瀉藥輔助排便。

李寧醫生提醒,近年來,慢性便秘及相關並發症的發生率呈持續上升態勢。對於偶爾發生的排便不暢,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服用藥物進行乾預,作為臨時處置的方法,一般不會產生太大問題,但對於頻繁出現或持續時間較長的便秘,還是要選擇及時就醫,尋求專科醫師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