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不了解才反對核四 林姿妙:為45萬縣民安全做對的事

▲宜蘭縣長林姿妙22日說,為縣民安全才反核四。(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22日說,為縣民安全才反核四。(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馬英九出席「用過核燃料處理論壇」時,批宜蘭縣長林姿妙因為不瞭解核廢處理過程而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林姿妙22日回應說,為縣民安全反核四。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反對核四重啟跟政治無關,宜蘭與新北貢寮的核四廠距離只有8公里,宜蘭維持好山好水環境很重要,及為了宜蘭45萬縣民的健康與安全,縣府堅持作對的事,核四沒有安全就沒有商轉,為了安全,大家要一起努力。

馬英九出席「用過核燃料處理論壇」致詞時表示,新北市跟宜蘭縣兩位地方首長就是因為不瞭解核廢處理過程,而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放射性核廢料不只是存在於核電廠,無論核四是否能商轉,40年來用過的核燃料跟其他醫療廢棄物一樣,都持續留在台灣。

馬英九指出,當年核四興建時就有完整規畫,在貢寮山上挖大山洞容納2萬桶的低階核廢料存放,可以使用40年;至於高階核燃料則採美國處理方式,先存放在核電廠水池15年,再放到乾式貯存場25年,一共40年。

馬英九提到,國際對於核廢料處理早從如何貯存,進展到回收再利用的階段,「我覺得新北跟宜蘭兩位地方首長的疑慮其實可以放下來」,很遺憾的,由於政治的因素,國內一直將高度工程專業技術問題,用非理性語言討論,所幸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以6比4通過,不論是核一、核二、核四所在的新北市,或者核三所在的屏東縣,都是如此,「那次公投的成功,請大家看清楚了,反核絕對不是全民的共識,減碳跟穩健用核才是民眾真正期盼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