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全民都要!抗體半年就下降 何大一點名「這類人」最好要混打

▲▼高端疫苗,台北長庚醫院團隊,台北田徑場疫苗注射站,疫苗接種,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國產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EUA緊急授權,免疫橋接,中和抗體,保護效力,次蛋白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專家認為,未來全民都必須施打第三劑,才可有效控制疫情。(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施打一劑AZ疫苗的民眾,可混打國內現有mRNA疫苗。但除了混打外,有許多國家已經施打第三劑,對於加強針的需求,專家堅定表示,若情況允許,「全民都要」。尤其是以台灣接種AZ疫苗較多數的情況下,最好選擇mRNA疫苗當作加強劑,補足抗體。

哥倫比亞大學新冠肺炎醫學團隊領導者、中研院士何大一接受《TVBS大師講堂》訪問時,提到國外施打第三針加強劑的策略。他指出,根據科學界所進行的研究,除了要持續確保民眾全力施打現有疫苗外,也因為中和抗體在打完六個月後,濃度就會降低,相對的,疫苗保護力也會下降,「即便是最好的疫苗也是如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大一表示,一旦打了加強劑,抗體濃度會回升,疫苗效力也會再次增加,這也證明,「必須為大眾施打加強劑」,尤其是高齡者和高風險族群。他舉例,像台灣民眾大多施打AZ或高端,應在輝瑞及莫德納疫苗供應足夠之時,選擇作為加強劑,提高保護作用。何大一直言,「除非台灣民眾廣泛接種好的疫苗,否則很難重新開放。」

▲▼南韓一名12歲學童遭誤打輝瑞BNT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指揮中心目前開放施打AZ疫苗民眾,第二劑可施打mRNA疫苗。(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這意味著全民都必須施打第三針加強劑嗎?何大一堅定的說「是的!」他說明,根據研究,抗體下降和保護力降低的現象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年輕人和健康者也會染疫,但他們的重症率和死亡率不高,所以排序而言,優先要務當然是年長者還有潛在疾病患者需先接種。

只是,長期來看,何大一認為,想要控制疫情,加強劑應更廣泛施打,前提是供給量要足夠。不過,以目前正在快速增加的疫苗,他認為,未來一年應該會有足夠的好疫苗供應給全世界。

何大一強調,單靠AZ疫苗並不會引發好的抗體反應,即便再多打一劑加強劑也一樣,他們在團隊已經研究過許多案例,「AZ顯然不如莫德納和輝瑞」,如果有人打一劑AZ疫苗,會請他們再加打一劑莫德納或輝瑞,「甚至兩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