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步跟不上5旬婦遛狗變被狗遛 就醫竟確診類風溼性關節炎

記者高堂堯、唐詠絮/彰化報導

54歲林姓婦人有早上帶狗散步的習慣,日前卻發現手腳遲鈍腫痛,追不上狗的腳步,原以為年紀大了、關節開始退化,隨即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就醫,竟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因擔憂像已故知名作家劉俠一樣陷入失能、全身難以動彈,情緒跌入谷底;醫師指出,隨醫藥進步,該病症不再像早年一樣難以治療,只要早期發現就能有效治療,不用擔心全身失能。

▲婦人遛狗腳步跟不上,就醫竟發現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圖非當事人。(圖/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婦人遛狗腳步跟不上,就醫竟發現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圖非當事人。(圖/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住在秀水鄉、從事家管的林婦向醫師表示,每天早上都會帶著愛犬到公園散步慢跑,突然間腳步就跟不上狗狗;經抽血檢查,發現她的類風濕因子陽性反應,X光顯示雙手雙腳食指(趾)、中指(趾)關節些微腫脹變形,且呈對稱性,右手中指關節骨頭更被侵蝕、缺了一小塊,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上圖為林女右手X光片,中指關節骨頭被侵蝕,缺了一小塊;下圖為左手中指關節些微變形。(圖/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上圖為林女右手X光片,中指關節骨頭被侵蝕,缺了一小塊;下圖為左手中指關節些微變形。(圖/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婦人遛狗腳步跟不上,就醫竟發現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圖/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部彰免疫風濕科醫師王仕凱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失調、產生自體抗體而去攻擊自身關節,造成關節發炎、破壞,甚至變形;好發在中年女性的手指、手腕、腳趾等四肢小關節等部位,典型症狀是關節及其周邊在晨間出現僵硬不適的感覺,且超過1小時,關節對稱性腫脹及疼痛,若越晚就醫,越會導致關節變形受損,更嚴重還可能侵襲心肺、肝腎、血管和神經等。

▲部彰免疫風濕科醫師王仕凱。(圖/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部彰免疫風濕科醫師王仕凱。(圖/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林姓患者說,聽到自己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時,幾乎要昏了,首先想到的就是劉俠坐輪椅無法動彈的畫面;後來得知當前藥物不同於往日,加上又是早期發現,只要按時服藥,就能受到控制,疼痛感也減輕,才慢慢釋懷。

王仕凱說,劉俠年幼時確診、終其一生以輪椅代步,而過去只有止痛藥,現今類風濕性關節炎已經有更好的治療藥物,通常使用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的療效都很好;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健保署認定的重大傷病,部分病因為遺傳免疫系統基因的缺陷,親人若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發現手腳關節活動情況有異,切勿隨便購買成藥服用,仍應就醫釐清病源,以免錯過早期治療的黃金期。
 

►壯男打第一劑AZ瀕死被救回 簽切結書堅持要打第二劑隔天亡

►快訊/捷克「跑山獸」尋獲登山客遺體!陽光男失聯29天陳屍瀑布下

►疑颱風溪水暴漲!陽光男尋獲地超偏僻 跑山獸爬遍整座山找到他

►獨/棉被摀嬰兒嘴+掌摑?保母稱兒子動手又改口 父母氣炸提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