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腦疾」奪8命!加拿大傳破百人發病 他暴瘦24kg現恐怖幻覺

▲▼ 人腦,腦部,大腦。(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 專家至今無法找出這種疾病的病因。(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爆發一種神秘的腦部疾病,導致患者遭受不明原因疼痛、痙攣,甚至出現幻覺、肌肉萎縮及認知能力下降,已知個案至少48起,其中8人死亡。但官員警告,實際上病例已經破百。科學家至今未能找出病因,引發衛生官員及專家間的激烈爭論。

64歲退休工業技師埃利斯(Roger Ellis)住在加國東部新布藍茲維省(簡稱新省)巴瑟斯特市,2年前有天身體不適,家人擔心他心臟病發作,趕緊將他送醫。醫生很快就排除心臟病的可能性,他卻在幾天後突然癲癇發作,此後變得越來越焦慮、迷茫,經常重複自己說過的話。

埃利斯的病情急速惡化,住院治療的最初3個月暴瘦24公斤,只能透過鼻胃管灌食,必須靠輪椅行動。兒子史帝夫(Steve)說道,「我們有好幾次差點失去他。」醫師卻被難倒了,因為他們排除癲癇、中風、庫賈氏病、自體免疫性腦炎及癌症,仍找不到確切病因。

▲▼ 病床,醫院,病人,病患,手術,點滴,治療,就醫,住院。(圖/取自免費圖Pixabay)

▲ 埃利斯至今仍住在療養院。(示意圖/取自免費圖Pixabay)

埃利斯住院一年後轉移至療養院,而他的家人現在確信,他患上的就是這種神祕的進行性神經疾病(progressive neurological illness),「我們接受了直到他去世才會知道他得了什麼病的事實。」

《衛報》指出,病例主要集中在新省人口稀少的地區,令專家感到困惑,也引發官員及科學家之間的激烈爭辯。官員認為,這些個案之間並無關聯。但科學家主張,這種疾病可能是環境因素或污染物所引發。

神經學家馬雷羅(Alier Marrero)說明,患者會經歷不明原因的疼痛、痙攣和行為改變,許多人接著出現認知能力下降、肌肉萎縮、流口水、牙齒打顫和可怕的幻覺。經證實的個案截至目前有48起,但熟知相關研究的官員向《衛報》透露,受影響的人數已超過100人。公衛官員追蹤這些病例將近一年,卻沒有任何找到解決方法的跡象。

▲▼ 點滴,醫院,病床,病患,患者。(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 這種疾病累計已造成8人死亡。(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新省衛生部長謝波德(Dorothy Shephard)10月底宣布,根據一份流行病學報告,沒有證據表明有任何已知的食物、行為或環境因素是可能的病因。這份備受爭議的論文已提交加拿大神經病理學協會,認為相關個案中有8起死亡病例被誤診為罹患已知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或癌症。

新省官員則開始主張,這些病例之間可能毫無關聯,引起病患家屬懷疑當局想草草結案。史帝夫便指出,這展現出新省當局有多麼無能,其他許多病患家屬也對官員的態度感到震驚。

另一方面,這起事件暴露新省與聯邦政府關係惡劣,因為聯邦衛生當局被下令禁止協助調查,也無法檢測死亡病例的組織樣本。加國公衛機構人員坦言,謝波德的記者會和這份爭議性論文令人措手不及,也對新省官員稱病例之間沒有關聯的說法持疑。一名科學家向《衛報》指出,「就連外行人都知道,光看現象本身是永遠找不出什麼的,必須要有一組對照組。」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