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清楚告知底線 朱松嶺:美繼續「兩手操弄」台灣問題

▲▼拜習會,習拜會。(圖/路透)

▲「習拜會」談到台灣問題,大陸官方明確表態最後的紅線。(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眾所注目的「習拜會」昨結束會晤,美國總統拜登也強調不會支持「台獨」,隨後白宮發出聲明指出美方仍致力於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緊接習拜會後,今(17日)華盛頓舉行「台美高層安全事務對話」,也讓外界認為中美在台海問題上很難一下子有共識。對此,《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大陸學者朱松嶺,他表示,不意外美國態度,一直都在玩「兩面」手法,拜登的表態無法全面代表美國國會立場,未來中美在台灣問題上還是有分歧,但中方這次把紅線說很清楚,估計美國方面不可能「強行」觸碰底線。

歷時近四個小時「習拜會」,雙方初步達成共識,針對台灣問題上還是有分歧。拜登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實際上,美國國會以及鷹派勢力以兩面手法,刻意朝向「一中一台」方向操作,立場上顯得模陵兩可。加上「習拜會」後,美方緊接著安排16、17日在華盛頓舉行「台美高層安全事務對話」,時間太過緊湊,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分析,「長期玩『兩手策略』,一直是美國政府策略,不讓人意外。」 另外,美國是三權分立的政府,拜登的表態不代表國會。美國會內部以及鷹派、保守派團體未來也會透過各種方式繼續唱反調,讓台海不安寧。

▲▼拜習會,習拜會。(圖/路透)

▲陸學者表示,不意外美方對台問題的「兩手策略」。(圖/路透)

面對美方兩面手法,大陸官方也有應對準備。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當拜登面前直指,「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並且強調,「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關於習上述兩段聲明,足以顯示,大陸清楚表明容忍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最後底線。朱松嶺分析,「目前是台灣方面率先破壞現狀,台獨勢力不斷挑釁逼迫突破紅線,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所以習近平直接向美方提出來,這是最後通牒的意味,也是宣告最後的底線。」

中美舉行一次「習拜會」不可能解決所有事情,尤其在台灣問題上估計還是有角力鬥爭。拜登也清楚知道中美之間競爭需要緩和,一方面尋求合作,一方面也不會放棄打「台灣牌」。當大陸官方十分嚴肅亮出最後底線,美方最後所能做的追溯過去尊重「一中原則」,絕對不會為台付出越過紅線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