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台海問題分歧大 包承柯:雙方將阻止走向「這局面」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中美最高領導人「習拜會」今(16日)首次線上面對面會談。主要聚焦緩解中美緊張局勢,穩定兩國在地緣政治、貿易外交等領域等激烈競爭。台灣問題也成為全球關注焦點,拜登也在會議上重申不支持台獨。對此,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的大陸學者包承柯也指出,40年以前中美建交,雙方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但現在外界認為美方刻意導向往「一中一台」方向發展。但相信這次會晤針對台灣問題會更多明確解釋,最終還是得回歸「一中原則」,也符合中美雙方過去大國承諾,維持區域發展穩定。

 ▲▼拜習會,習拜會。(圖/路透)

▲「習拜會」聚焦降低中美摩擦,台灣問題的分歧也備受關注。(圖/路透)

「習拜會」歷時近4小時會晤,雙方就中美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問題交換意見。綜合外媒引述報導指出,根據籌備「習拜會」的消息人士稱,只靠一次中美會晤很難談出結果,頂多達成共識已經很不錯。研判美中雙方不會有具體結果或聯合聲明,但習近平就台海問題,以及外界抵制北京2022冬奧等議題來討論。

談到台灣問題,拜登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習近平也強勢表態,「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並且強調,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一來一往之間,美方透過這次會晤更加清楚知道,中方能容忍的最後底線。

▲▼拜習會,習拜會。(圖/路透)

▲陸學者分析,預估「習拜會」後在台灣問題逐漸出現較明確的解釋,回歸原先中美立場。(圖/路透)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指出,回到40年前中美建交,雙方一直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並不是逐漸往「一中一台」方向發展。儘管外界導向美國有意推進台灣朝這方向前進,實際上,從美國近期官方發言來看,雙方都很明白中方最後紅線,不可能讓「一中一台」發生,這是非常關鍵問題。

包承柯說,日前蔡英文承認有部分美軍進駐台灣,已經悖離當初中美建交原則,明顯美國違約在先。預估「習拜會」在台灣問題逐漸出現較明確的解釋,回歸原先中美立場,拜登終究得尊重傳統,維持現狀,也就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建交三原則,與台灣「斷交、撤軍、廢約(共同防禦條約)」 以及美國一中政策。

▲▼習拜會影片曝光「兩人開場先揮手」 習近平:看到老朋友很高興!。(圖/翻攝央視)

▲習拜會影片曝光「兩人開場先揮手」,氣氛融洽。(圖/翻攝央視)

另外,「習拜會」單就低碳減排氣候問題、經貿等問題討論,延續之前打造的善意氛圍。首先,時間回推9日,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成立55週年,中美領導人致函祝賀,表達合作意願,被外界視為雙方為「習拜會」做鋪墊,釋放友善訊號。中美10日又共同發佈《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宣佈成立新的聯合工作組,企圖展現兩國在緩解全球氣候變化上將形成長期合作機制。

這也是繼拜登上任後,中美首次正面釋出友好訊號。包承柯也分析,「習拜會」會有更多的討論放在如何降低中美競爭,比如大國之間的經貿摩擦,相信會有適度溝通來做利益交換。另外,氣候問題上的合作預估才形成一些共識,畢竟雙方前期做了很多的鋪墊和準備,就戰略利益來看還是中美各自會有所伸張。

回顧美國前總統川普「反中」政策,在很多層面上向大陸提出挑戰,加劇大國之間競爭。拜登上任後也繼續朝這方向在走,實際上雙方也意識再衝突下去,絕對是兩敗俱傷。自從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上個月6日在蘇黎世會談後,表示將安排「習拜視訊會晤」,中美雙方都很認真看待這次會談。

今日會晤安排,明顯看出中美兩國元首經過精心的準備,歷時近4小時會談也預示雙方都有誠意來管控中美之間的分歧。正如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於9日在紐約舉行2021年度晚宴,大陸駐美國大使秦剛宣讀習近平給拜登的致賀信,強調「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歷史關口,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