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台灣是美中衝突最大風險 拜習會「7大重點議題」一次看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總統拜登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台灣時間16日上午8時45分展開視訊會晤,《彭博社》指出,儘管美中尋求穩定關係,但外界對於重大議題取得突破性進展,期望並不高;報導中還特別點名台灣「是美中發生衝突的最大風險」。以下為本次會談可能涉及的7大重點面向。

1、貿易

美中去年簽署一項為期2年的臨時貿易協議,要求北京改變智慧財產權與其他領域的監管規範,也替中國應該進口的美國商品立下具體目標,但雙方在經貿問題上至今仍有重大分歧,包括北京是否遵守上述協議。

根據《彭博社》估算,在上述協議的頭21個月裡,中國僅購買了承諾數量的一半商品;與此同時,中國出口持續成長,在今年前10個月還創下新的年度紀錄。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華府也持續關注其他問題,包括中國「極度強勁且有效的產業政策」對於美方成長、競爭及繁榮的能力造成何種影響,「我們強烈認為,這是我們必須進行的更廣泛對話。」她與商務部長本周與印度、日本及南韓官員會晤,如果拜習會達成共識,也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出訪中國。

▲▼拜登,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與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財務透明度

長期以來,中國在美上市公司以國安考量為由,拒絕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與審查。美國議員表示,上述抵抗讓投資者承受遭詐欺風險,而美方已採取初步行動,可能讓一些中國股票下市。

北京最近表態,有意願增加跨境會計合作,並且逐漸向海外投資者開放金融產業,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去年也向美國提案,試圖解決審計僵局。

摩根大通今年8月成為首間獲批准、能夠全資擁有一間中國證券公司的華爾街公司,高盛集團緊追在後,而Visa、穆迪(Moody's)等許多美國企業選擇旁觀等待批准。若本次峰會出現正向成果,這些公司也將獲益。

3、簽證

學生、記者、官員及中國共產黨成員都受到兩國簽證限制的影響。川普政府限制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的旅遊簽證,去年,美方也以國安因素為由,撤銷超過1000名中籍學生與研究人員的簽證;北京方面持續反擊,例如驅逐外媒記者,強迫持短期簽證者回國。各界認為,這是拜登與習近平可能決定休戰的一大領域。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生效1.2兆美元(約新台幣33兆元)基建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仍將中國科技視為主要目標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制裁黑名單

美國針對新疆、香港問題,對中國官員及商品實施制裁,北京對此實施報復,也懲罰在台灣問題上「行為極其惡劣」的美國官員,以及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

美中都不太可能放棄已經實施的制裁或黑名單,而拜登先前表示,他希望將人權議題置於外交政策核心,因此,他很可能在峰會上向習近平提及此議題。

5、科技

美中科技領域的關係緊張,尤其如今全球半導體短缺,局勢再度升級。雖然川普政府採取的更極端措施已被淡化,例如放話禁止字節跳動(ByteDance)的影音社交平台TikTok,但拜登仍將中國科技視為主要目標之一。

習近平清楚表明,他希望中國在核心技術上自給自足,而此領域過去一直都由美國領導,從晶片製造到人工智慧等等。華府也想保衛其企業的競爭力,對於如何避免技術透過強制轉移、駭客攻擊落入對方手中,也日益提高警覺。

▲▼拜習會,習拜會,習近平,拜登。(圖/新華社)

▲拜登與習近平即將展開視訊會晤。(圖/新華社)

6、台灣

《彭博社》寫道,「台灣是美中衝突的最大風險」,北京宣稱台灣為其領土,並且不斷對台加大軍事、經濟及外交施壓力道,例如10月就派遣超過200架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與此同時,拜登曾表示,若台灣遭到北京攻擊,美國將會協防台灣;儘管華府官員事後強調政策沒有改變,但美方對台的「戰略模糊」政策持續受到檢視。不論究竟是刻意或口誤,習近平都可能會與拜登釐清此事。


7、奧運

北京2022冬季奧運即將開始舉辦,儘管一些美國議員呼籲抵制賽事,但拜登目前尚未支持此觀點。雖然美國總統不太可能參與奧運,但習近平可能會提出邀請、「伸出橄欖枝」。

▲▼ 拜習會,習拜會/拜登於白空與習近平展開視訊會談。(圖/路透)

▲拜登於白宮與習近平展開視訊會談。(圖/路透)

不斷更新/習拜會現場影片來了! 習近平稱呼拜登為「老朋友」

拜習會料將聚焦「能源、經濟」問題 CNN整理3大重點一次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