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習拜會12點24分結束「會談近4小時」 最大看點曝光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據《央視》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北京時間11月16日上午8時46分,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訊會晤,就中美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12時24分,中美元首視訊會晤結束。

本次視訊峰會預計進行3個小時,目前僅開場有對外公開,其餘皆為閉門會議。美方陪同出席人士包含,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與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

中方陪同出席包含,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外交部副部長謝峰。

▲▼習近平,拜登,習拜會,拜習會。(圖/路透社)

▲習拜會。(圖/路透社)

09:05,根據《路透社》,拜登向習近平表示,希望就人權及安全問題坦率對話。當習近平稱呼拜登為「老朋友」,拜登則表示,美中領袖必須確保雙方關係不會演變為公開衝突,包括設置「常識」護欄(guardrails),認為他們二人對國民及全世界都有責任,承諾與習近平談論華府關注的問題,包括人權及印太局勢。

▲▼拜習會,習拜會,習近平,拜登。(圖/新華社)

▲新華社發出的習拜會照片。(圖/新華社)

09:01,習近平指出,當前,中美發展都處在關鍵階段,人類的「地球村」也面臨諸多挑戰。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景,也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共同使命。

習近平強調,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變、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形成共識,積極行動,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這是造福兩國人民的需要,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此前,自拜登當選總統以來的首次中美峰會會在華盛頓時間11月15日19時45分(北京時間11月16日8時45分)開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例行記者招待會上說,「會談將在今日晚上以視訊的形式持續2個小時。我們認為這是確立反映美國價值觀風格的與中國競爭的規則、讓中國按照規則行事的機會。」外媒普遍認為兩人或會討論貿易戰、台灣、核武庫等議題,但更值得關注的是雙方會否在理論方面對未來中美關係發展提出新的論述。

▲▼拜習會,習拜會。(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