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導盲拉拉「被丟下鐵軌」引眾怒!導盲犬服務中心:在訓練狗狗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近日流傳一部影片,有一名男子在地鐵月台上把拉布拉多導盲犬丟入鐵軌,又隨即拉回月台,被大批網友罵爆。對此,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表示,影片為6、7年前的訓練短片,是為了讓導盲犬體驗靠近月台的危機感,避免執勤時將盲人引入月台邊緣,造成墜軌,訓練全程在港鐵協助下進行,月台沒有列車通行,確保狗狗安全、不受傷。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指出,該影片為中心6、7年前的內部訓練短片,基於視障人士使用者首要的安全考慮,資深訓練導師與導盲犬於港鐵月台正進行訓練,「當時,訓練團隊於安全的環境中,運用了傳統的訓練方法(Positive punishment),讓狗狗接受這個最後的高階訓練,體驗靠近月台邊緣的危機感覺。」

▼導盲犬被丟下鐵軌。(圖/翻攝臉書)

▲▼香港導盲拉拉「被丟鐵軌」引眾怒!導盲犬服務中心:是在訓練狗狗。(圖/翻攝臉書)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提到,導師希望透過這個體驗,以降低或避免未來狗狗領著視障人士走到月台邊緣,而發生墜入軌道的機會,「由於我們需要確保訓練中的狗狗安全,有得到港鐵支持,提供一個安全的時間和安全的車站,確保訓練時間完全沒有列車進出,以進行這個實地訓練。」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強調,當然,這個極具考驗的訓練必需要有資深導盲犬訓練導師在場進行和監督,確保狗狗不會受傷,「故此,任何未經訓練的人士,切勿模仿。」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說,對於影片畫面引起大家不安,他們深感抱歉,基於時代轉變,訓練團隊不斷改進、更新訓練模式和技巧,增加以正向方法(Positive reinforcement),給予獎賞、鼓勵和讚許,讓狗狗正面學習,因此已停止使用這種月台訓練的方法,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還說,正向訓練已經是他們狗狗訓練的核心理念,希望大家能理解訓練手法的演變,繼續支持優化導盲犬的訓練,為視障人士提供所需服務。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在臉書發文解釋,但仍有許多網友按下「憤怒」表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