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稱「全世界公投幾乎都綁大選」 陳其邁撇雙標:是民主實踐過程

▲▼陳其邁遭質疑公投綁大選立場雙標。(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陳其邁遭童燕珍質疑,公投綁大選立場雙標。(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登場,不過,高雄市長陳其邁過去擔任立委時曾稱「全世界幾乎公投案都跟大選一起來舉行」影片又被翻出,遭高雄市議員童燕珍質疑雙標。對此,他今天回應表示,當時在討論的是在講門檻問題,也指出修法是民主實踐的過程,他也呼籲討論事情不應該去脈絡化。

高雄市議員童燕珍今天在市議會質詢時,播放陳其邁擔任立委談及公投綁大選議題的影片,當時他聲稱「國民黨將公投綁大選視為毒蛇猛獸,殊不知全世界幾乎所有公投案的舉行,都跟大選一起來舉行」,質疑陳其邁態度雙標,並稱播放影片是希望能夠喚起市長愛民的初衷,不要把公投視為洪水猛獸,更不要把自己說的話遺忘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都是無法抹滅的。

陳其邁對此回應表示,在最近一次修法,他是內政委員會召委,主要在討論門檻的問題,民國95年,國民黨當時黨團提案是反對公投綁大選,當時歷次幾次的鳥籠公投,是因為國民黨在立法院修法,人數占多數修了一個高達50%的門檻,後來修法在立法院是討論門檻問題,結果門檻降到1/4。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在2018年發生國民黨提了10個公投案,造成一面開票,一面投票的亂象,陳其邁說,所以立法院後來才又修法,強調公投法從一開始的鳥籠公投,逐步修正到之前在立法院的修正到現在,這是一個民主實踐的過程,在過程裡面,法令制度有時候會修正,像國民黨當時後反對鳥籠公投,後來反對公投綁大選,現在又要公投綁大選。

陳其邁說,公投法假如在實踐的過程裡面發生問題,當然要做一些調整,立法院立一個法,本來就會隨著時間、不同情境、不同狀況有不同的修正,這個在國會就是這樣運作。

「所以當時在討論的是在講門檻問題,這個是很清楚的,假如從原來的影帶裡面,就可以知道當時在討論的重點是什麼」,陳其邁最後強調,他覺得討論事情不應該去脈絡化,就切了一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