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移民湧波蘭邊境「活活凍死」!傳白俄士兵剪破鐵網 放任越境

▲▼成千上萬移民湧入白俄及波蘭邊境,波蘭邊境巡警嚴陣以待。(圖/路透)

▲成千上萬移民聚集白俄及波蘭邊境。(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波蘭及白俄羅斯的緊張局勢持續加劇,成千上萬名難民聚集邊境,希望能從波蘭進入歐盟各國,卻深陷惡劣環境。人道救援人員及社福官員向《每日郵報》表示,白俄士兵趁著夜晚,在邊境鐵絲網上剪洞,盡其所能「幫助」移民非法進入波蘭,卻仍有數十人凍死在樹林裡。

CNN等外媒報導,自從8日晚間起,每晚高達數百人非法越境,儘管波蘭已於9日關閉邊境,警方消息人士卻透露,光是10日晚間至11日凌晨,就有400人從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Bialowieza)附近非法入境。波蘭表示,他們已經逮捕數百名移民,並且仍在追捕其他人,因為波蘭有義務保護歐盟的東部邊境。

▲▼成千上萬移民湧入白俄及波蘭邊境,波蘭邊境巡警嚴陣以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成千上萬移民湧入白俄及波蘭邊境,波蘭邊境巡警嚴陣以待。(圖/路透)

▲移民在惡劣環境中紮營。(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圖/路透)

據悉,難民大多來自中東及其他亞洲地區,他們被困在天寒地凍的荒郊野外,幾乎沒有飲水、食物或者醫療照顧,甚至屢傳遭到邊境巡警毆打。社福官員證實,數十人試圖抵達波蘭時喪生,「難民的遺體躺在樹林裡,沒人知道究竟多少人死亡,但晚間氣溫降到0度以下後,有人凍死的消息並不令人意外。」

▲▼成千上萬移民湧入白俄及波蘭邊境,波蘭邊境巡警嚴陣以待。(圖/路透)

▲波蘭邊境巡警嚴陣以待。(圖/路透)

人道組織指控,波蘭不願接受難民,反而把人趕回白俄,已經違反國際政治庇護權。華沙卻宣稱,將移民居留或遣返的行為完全合法,而且自從11月初以來,光是有通報的試圖越境案件就高達4300件。但是,由於當地已經實施封鎖,僅開放居民通行,記者及其他人道救援者都難以進入。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獲得俄羅斯總統普丁支持。(圖/路透)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去年10月大選宣布第6度連任,被質疑選舉舞弊,引爆全國大規模示威及暴力鎮壓,他與其政府隨後遭到西方國家制裁。美國及歐盟本周宣布,將對白俄實施最新一輪制裁,白宮10日也表示,白俄領袖必須為「對民主、人權及國際規範的持續攻擊」負責。

因此,歐盟指控,白俄引誘脆弱難民前來,保證可以幫忙前往歐洲,最後卻迫使人們穿越邊境、禁止返回白俄,一切都是為了破壞歐盟的穩定。盧卡申科對此否認,宣稱移民都是合法尋求庇護,並且反過來抨擊西方國家對待難民的方式。他11日放話,若再被施加制裁,將關閉供應歐盟的天然氣管線。

與此同時,白俄最大盟友俄羅斯也表示支持。莫斯科連續2天派遣可攜帶核彈的轟炸機飛越白俄上空,10日也在白俄領空進行聯合軍演,但否認涉入難民危機。

俄羅斯軍事專家費爾根豪爾(Pavel Eugenievich Felgenhauer)認為,若雙方緊張局勢升級成正面衝突,莫斯科很可能派遣軍隊進入白俄。若波蘭遭受攻擊,在北約共同防禦條約之下,西方國家也必須協防。與此同時,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烏克蘭也都紛紛提高警戒。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影劇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