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開放邊境現曙光?中朝鐵路貿易有重啟跡象 南韓發現驚人變化

▲▼日媒在遼寧丹東發現,疑似有貨物列車準備開往北韓平壤。(圖/達志影像)

▲日媒曾在遼寧丹東發現,疑似有貨物列車準備開往北韓平壤。(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編譯

北韓(朝鮮)從去年初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便以封鎖邊境的方式全面防堵病毒入侵,至今將滿2年,期間曾傳出國內民生物資短缺、經濟發展因貿易停擺而受創。南韓統一部今(4)日表示,近來頻繁觀測到北韓與中國之間的鐵路有各種動向,似乎正為重啟物流貿易而作準備。

根據《韓聯社》,南韓統一部官員4日向該報記者透露,近來頻繁觀測到北韓與中國之間的鐵路貿易似乎有重啟的跡象,雙方的準備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不過具體的重啟時間至今仍難以預測,至於是否重啟其他型態的貿易,則得再持續觀察一段時間。

該名南韓統一部官員解釋,「北韓從去年新冠疫情以後便關閉國境,實施分階段提升封鎖邊境的層級,去年10月朝中貿易幾乎可以說是全面中斷;直到今年3月起,雖可陸續觀察到朝中邊境之間的進出口貿易規模似乎稍微擴大,但仍無法與疫情前的盛況相比。」

報導指出,其實南韓國家情報院就曾於10月28日的國會情報委員會國政監察中透露,北韓新義州與中國遼寧省丹東之間的鐵路列車,有可能於11月重啟運作。其實先前日媒《讀賣新聞》就表示,北韓當局曾考慮從7月下旬至8月間重啟與中國的鐵路貿易,透過鐵路引進來自中國的糧食、化肥、醫療藥品等,隔離15天後送至北韓各地。

然而,其實想要盼望北韓轉換防疫體制、尋求「與病毒共存」(With Corona),恐怕還是很困難,因為北韓黨務機關報《勞動新聞》就在4日呼籲人民,要嚴防冬季降雪時可能帶來的新冠病毒;加上北韓境內醫療資源嚴重不足、接種率極低,若要適度開放邊境,恐怕有所難度。

►北韓也要「微解封」?傳平壤有意重啟中國鐵路貿易 盼解決糧食短缺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