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專案再改!台商措手不及 盼未來返鄉縮短為「3+3」

▲▼2020.10.13,北京,首都機場,停機坪,免稅店關門,每日班次少,機場餐廳用椅子設防線。(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首都機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今年春節返鄉旅客增多,指揮中心春節專案增加第三種新選項,從原本「10+4」多增調為「7+7」。北京台資企業協會秘書長陳哲彬今(11日)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也表示,政策一改再改讓許多台商措手不及,必須重新調整機票和回台飯店時間。全國台企聯今也發出最新聲明向蔡政府呼籲,希望未來疫情更穩定的情況下,能再縮短隔離天數,建議「3天隔離+3天檢疫」,讓台商方便往返兩岸。

指揮中心宣布今年春節入境檢疫,從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入境改為「7+7」,條件是必須完整接種WHO以及我國EUA認可的8款疫苗。其中,包含大陸國藥、科興疫苗,才能選擇該方案,否則視情況選擇「14+7」或「10+7」方案。

▲▼ 北京台商秘書協會秘書長陳哲彬            。(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台商秘書協會秘書長陳哲彬 。(圖/記者任以芳攝)

由於政策不斷變動,也讓台商十分頭疼。陳哲彬訪問時也指出,最新「7+7」政策來的有些晚,很多訂機票、飯店的台商根本措手不及,除了產生更改的費用成本,台灣旅行社、防疫旅館也是手忙腳亂,根本來不及應付「一改再改」的政策。

陳哲彬說,不只是台商苦惱,國籍航空公司必須「先確認」台灣最後政策才能安排加班機,春節期間加開班次也不容易,兩岸之間也需要溝通。再者,台灣飛大陸目前只有四個口岸,分別是北京、上海、成都、廈門,其他以外省份台商出行非常不方便。

舉例,位於東北、貴州、雲南等較遠省分的台商,必須先乘坐大陸高鐵或境內班機,依照最近距離到北京或廈門搭機返台,移動距離都是千公里起跳。如果臨時改去、回的機票飯店日期,幾乎是不可能,過年期間一票難求,更何況兩岸春節加班機至今毫無進展。

很多一年半載沒回家的台商只能觀望,即使努力配合台灣防疫要求,回家還是一條非常困難的路。陳哲彬也說,「 希望政府不要再改了,我感覺這不是拍腦袋出來,應該要有一個正常配套措施,提供給返鄉民眾。」

▲▼ 李政宏、賴俊豪、吉林省台辦副主任王繼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李政宏、賴俊豪、吉林省台辦副主任王繼            。(圖/記者任以芳攝)

▲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最新聲明呼籲,希望未來台商返鄉改成「3+3」 。(圖/記者任以芳攝)

另外,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今也發出聲明,向蔡政府喊話,希望縮短隔離期。目前許多台商接種大陸經是為認證疫苗,他建議,「能否大幅縮短隔離時間為三天,同時進行三次核酸檢測,如此一來不但科學,也可舒緩防疫旅館不夠造成的壓力。」

李政宏也呼籲,希望增加廣州或深圳航點。依照往年情況看,春節返鄉機票都是一票難求,加之現在兩岸航點、航班極少,今年返台「票難」問題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另外,希望調整二年不入境台灣除籍的規定,希望政府以人性、變通方式處理相關事宜,將二年時間限制改為三年或四年。

▼最新春節返鄉多出「7+7」選項 。(圖/翻攝 疫情指揮中心)

▲▼ 春節返鄉選項            。(圖/翻攝 疫情指揮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