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敬老金是敬老還是綁樁?」 柯文哲堅提覆議:進步價值不容倒退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環南市場模範攤商頒獎典禮。(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10日下午通過審議,決定重新發放重陽敬老金,金額可由市府自訂。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議會這樣的作法已違反行政、立法權分立原則,北市府會提出覆議案,「試問送上門的錢誰不要?但這筆錢真的是在敬老嗎?還是為了選舉在綁樁?」

柯文哲上任後取消每年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引發不少長輩不滿。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日前重啟審議冰凍2年的「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市議會10日進行審議,包含藍、綠以及小黨、無黨議員等幾乎全員到齊。最終,在佔多數的藍綠黨團都投下同意票的狀況下,48人同意、4人反對、5人棄權,通過重新發放重陽敬老禮金。

柯文哲指出,以前重陽敬老金每年發一次,紅包袋裡裝1500,封面印著市長大名,民政局再挨家挨戶去發送,2014年,重陽敬老金一年7億,隨著人口逐漸老化,預算連年增長,111年就要13.5億、112年14億,「試問送上門的錢誰不要?但這筆錢真的是在敬老嗎?還是為了選舉在綁樁?」

柯文哲表示,事實上北市的重陽敬老金仍然在發放,只是加上排富,低收與中低收入戶長者每年都可領取,而台北市社會局編列的老人福利支出,更是每年都在增加,103年自己上任前編27億,到110年編列了57.7億,足足多了一倍。臺北市老人關懷福利據點大量增加,方便老人共餐提高長輩社會參與。

對於社會福利津貼,柯文哲指出,北市府鼓勵長者出門活動,一年補助老人乘車費12億。既然醫療是基本人權,北市拿出31億補助長者的健保費,每人一年就補助了9912元,等於是重陽敬老金的6倍以上。而這56.7億,還沒計算衛生局等其他局處的老人福利。

柯文哲表示,自己的任期只剩一年,依然堅信國家的預算應該用在更長遠的計劃上。今天市議會逕自表決通過「臺北市重陽節禮金自治條例」法案,不顧財政紀律,也排擠長期的的老人社會福利建設。

對於議會通過「臺北市重陽節禮金自治條例」法案,柯文哲說,依法議會不得為增加預算支出之法案,逕行通過此種增加支出的自治條例有違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的原則,也違反大法官釋字391號精神,北市府會堅持政治價值、財政紀律,「我們會向臺北市議會提出覆議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