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女8年後「大崩壞」…清純妹轉戰抖音賣貨 直播一晚進帳4億

▲▼北大才女勵志演說爆紅,8年後大崩壞。(圖/翻攝自微博)

▲北大才女勵志演說爆紅,8年後大崩壞。(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曾經被封為「北京大學才女」的劉媛媛,寒門出身,拼命讀書,成功考入北京大學法學院,2014年學習演講,只用兩三個月,拿下《超級演說家》第二季總冠軍,此後淡出民眾視野。最近,有網友發現,她已經入駐抖音,通過直播帶貨售紙質書,一場直播最高銷售額甚至破1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億元)。

綜合陸媒報導,劉媛媛曾在《超級演說家》節目中進行了名為《寒門貴子》的演講,這段演講影片在網上點閱已經過億。

事實上,劉媛媛正是從底層一步步走出來的「寒門」學子,從差生逆襲進北大的求學歷程,讓她積累了很多讀書和學習方法。因此,在抖音直播時,她能幫學生分析出學習問題的癥結所在,並給出讀書方法和學習建議。

碩士畢業後,劉媛媛選擇在教育領域自主創業。「作為普通家庭的孩子,長大以後,因教育而逆襲人生的我們,其實都很有衝動去做教育。只是做教育,並沒有把賺錢放在第一位,」劉媛媛這樣表達創業初衷。

在奪得《超級演說家》第二季總冠軍後,她接到了很多商業演講邀請,一場場演講跑下來獲得的酬勞,成了創業的啟動資金。創業最開始做了一個考研網站,投了好多錢進去,卻以失敗告終。2017年,她開始做學習方法課,正趕上知識付費風口,公司有了第一筆千萬收入。

2020年6月,劉媛媛開始在抖音上為學生和青年群體推薦圖書。她會為了給小學生挑選一套合適的歷史書,專門跑到北大找歷史專業的朋友一起討論,也會督促直播間的女性尤其是全職媽媽要不斷學習,並推薦閱讀提高情商和財商的圖書。

如今,劉媛媛的工作就是讀書、選書、薦書,每天深夜12點多才會下播,然後看書看到2點,早上八九點起床後接著看書,只為從海量的圖書裡精挑細選出真正的好書。

在抖音直播的時候,不乏有網友質疑,「為什麼北大法學碩士畢業,要選擇賣書?」事實上,劉媛媛在校時就取得了律師從業資格證,但當律師並不是自己心之所向。在她看來,賣書一方面需要強大的閱讀理解能力,才能夠快速地讀書並且判斷什麼是好書;另一方面還需要較強的輸出和推薦能力,來喚起人們閱讀興趣,而且職業沒有貴賤之分,只要是自己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