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兼任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時隔4年3月再接外交重擔

▲▼日本首相兼執政的自民黨領袖岸田文雄(右)。(圖/路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暫時兼任外務大臣。(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前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在選舉中爆冷門落選,身為黨內僅次於黨魁的第二號人物,他因此自請幹事長一職。首相岸田文雄則指派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接任,並宣布暫時由自己兼任外務大臣一職。而這也是自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以來,首度有首相兼任外務大臣。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在首相官邸宣布,在下次組閣前,自己將會暫時兼任外務大臣的空缺,而這也是他時隔4年3個月再度擔任外相一職。岸田文雄2012年受到時任首相安倍晉三指派,擔任外務大臣一職,在職期間曾經與日本協商慰安婦問題,並且在廣島接待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

岸田文雄當時更是創下日本戰後外務大臣第二長的就任時間1682天,同時也是連續在任時間第一長的外務大臣。事實上,日本首相兼任外務大臣已非先例,早在2002年時任首相的小泉純一郎就曾經兼任外務大臣一職。直到下任外務大臣選出前,岸田文雄將會暫時兼任外相,時間約為3天。

日本有史以來在任期間最長的外務大臣吉田茂在職期間長達1909天,而他同時也曾經兼任首相與外務大臣一職。

另一方面,對於外務大臣的空缺,目前外界都在預測將由岸田派的前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擔任,不過由於林芳正同時也是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會長,因此引發部分民眾反彈。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