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命運下周出爐 陳其邁:若涉公安「該拆就拆不會遲疑」

▲城中城大火。(圖/記者洪靖宜攝)

▲城中城大火一共造成46死悲劇。(圖/記者洪靖宜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警造成46死43傷,後續是否拆除也備受關注。高雄市長陳其邁今(4)日在市議會質詢表示,下個禮拜鑑定報告就會出爐,假如涉及到公共安全事項,該拆就拆絕不會有任何遲疑。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今質詢指出,別讓城中城悲痛,淪政治惡鬥戰場。他五問國民黨,城中城調查報告五大缺失,何項為陳其邁市長就任後改變政策所致?重大傷亡是因市長救災疏失、搶救不力所造成?還是大火是因市長不貼近民意,拖延政策執行、或否決相關預算所造成?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議會說明城中城後續處置。(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郭建盟也反問國民黨此刻要求陳市長下台,違法依據為何?另外,他也認為,城中城案發當日,陳其邁就兩度九十度鞠躬道歉,事發後安慰陪伴災民解決居住及生活等相關問題。相較八仙塵爆時任市長的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拖延至案發一年3個月後,才向傷亡家屬道歉,誰深切反省?誰扛責?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呼籲,別讓城中城悲痛淪政治惡鬥戰場,他也五問國民黨。(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呼籲,別讓城中城悲痛淪政治惡鬥戰場,他也五問國民黨。(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對此,陳其邁再度強調,市民的安全他責無旁貸,任何相關責難他都要承擔,重申「不會迴避我的責任」。針對城中城大樓後續是否拆除?他表示,一個月內會有妥適的解決方案,下個禮拜鑑定報告就會出爐,假如涉及到公共安全事項,「該拆就拆絕不會有任何遲疑」。

針對原住戶的部分,陳其邁表示,一定會保障原住戶居住權益,除了提供2年租金補貼,也會利用這兩年時間就居民安置處理,希望未來他們有好的居住環境;同時,會利用更多誘因,讓老城區能加速改建。

另外,國民黨擬甲級動員,提出「不同意」總預算提案交付委員會審議。陳其邁表示,預算是攸關高雄整體城市發展、經濟轉型,甚至是有一些涉及到公共服務的提供,所以把預算跟不幸的案件做連結,他呼籲希望議會能夠回歸理性,討論整個預算的編列是不是合理,否則擔心受到延宕,拜託議會能就整個城市發展,做整體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