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衛生所打到過期流感 4童白挨針!是否「整鍋壞掉」還要追

▲彰化縣衛生局公布11月10日起每周二學齡前幼童開放施打流感疫苗。(圖/ETtoday資料照)

▲新竹縣某衛生所傳出打到過期流感疫苗。(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縣發生了誤打過期流感疫苗,上月14日有4名幼兒前往衛生所注射公費流感疫苗,未料近日疫苗登錄系統才通知相關單位疫苗已屆期2個月,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說,屆期流感疫苗主要問題在於保護力不足,目前已經通知4名孩童家長,再於2周至1個月後來補追加,至於疫苗出錯,將盡快調查。

醫護人員給藥、注射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且所有疫苗每日會有點班交接,包含冰箱存放溫度、有效期限以及庫存數量等等,究竟為何會打到屆期2個月前的疫苗,衛生局長殷東成說,自己也覺得很奇怪,要召開調查仔細檢討,看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感疫苗。(圖/記者張一中攝)

▲由於流感疫苗是1人1劑注射,究竟4名學童皆為同一護理師所施打,還是多名護理師,衛生局還要調查。(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另外,由於流感疫苗為1針1劑1人施打,造成4名孩童注射過期疫苗的護理師人數目前仍在調查,是1位護理師注射出包,還是「整鍋壞掉」,通通都未落實給藥SOP,沒有確實點班、記錄,衛生局同樣要追。

殷東成說,出包的流感疫苗屆期大約2個月,隔天經注射系統通知後才發現已過了有效期限,由於屆期時間不長,身體不良反應的機率很低,主要問題在於保護力不佳、白打了針,目前已通知家長,可在2周後到1個月間帶孩子來補打。

殷東成表示,目前整起給藥錯誤意外已展開調查,衛生局也將持續督導與究責,而這些屆期疫苗目前已遭銷毀。

►開名車扮「建築少東」 租借鐵板轉賣撈200萬

►藝文高地兒童探索館明年4月開館 台灣科學教育策展打頭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