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適應表態反填海造地 謝國樑:監督台電、守護海洋蔡責無旁貸

▲▼謝國樑聲援環保團體。(圖/謝國樑辦公室提供)

▲謝國樑聲援環保團體。(圖/謝國樑辦公室提供)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台電協和電廠將改為天然氣發電,擬填海造陸18.6公頃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引發環團質疑將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環保署昨召開環評初審會議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對此,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2日肯定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提醒當年與他一同參與「深澳卸煤碼頭」抗爭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既然已經表態挺環團主張,就希望能善盡立委職責,好好緊盯台電與經濟部後續作為,為基隆守住海洋淨土。

謝國樑表示,昨天的結果是一個好的開始,經濟部也釋出善意,願意再次審視其他可能的替代方案,這是對所有關心此案的人來說,算是一個不錯的進展。

謝國樑說,回憶起多年前抗爭深澳卸煤碼頭的往事,當年他身為基隆區域立委,現在的市議員王醒之當年則是「我愛番仔澳灣連線」發言人,而當年關心此案的朝野議員,其中一位就是現任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一起代表民眾在立法院外抗議,擋下深澳電廠更新案,守住番仔澳灣的美麗海灣。

謝國樑說,10多年過去,時空環境與角色有些轉換,王醒之已經是現任市議員,蔡適應則是基隆立委。然而,過去這段時間,地方環保團體反填海造陸的抗議,似乎沒看到蔡適應的身影。昨天看到蔡適應首度表態挺環團主張,建議採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等於是反對台電的填海造陸方案,讓他對這次行動打了一劑強心針。

謝國樑表示,協和電廠隸屬於台電,台電是國營企業,受立法院監督,當年他是基隆唯一一席區域立委,地方民意反對深澳卸煤碼頭,自己當然要帶頭衝,「如今蔡適應是區域立委,更是責無旁貸,應該要扛起這個責任。」

謝國樑說,當時他是執政黨立委,不惜一切反對執政黨的政策,還因此與同黨立委告上法院,因此他能理解蔡適應現在的壓力,既然已經表態,就希望能善盡立委職責,好好緊盯台電與經濟部後續作為,為基隆守住海洋淨土。

謝國樑強調,他支持能源轉型,也期待2024年協和電廠的重油燃燒機組能除役,還給基隆人一個好的空氣品質與生活環境,但也要重申,能源發展與環境保育一直是兩個不斷衝突的課題,在保護海洋的環保意識下,身為擁有權力的執政者,應該要審慎思考如何兩者兼顧,創造雙贏局面,而不是不聽民意、一意孤行,淪為雙輸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