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東鼓手亡!高大成:按壓屍斑「死亡時間浮現」 1條頸痕判輕生

▲▼草東沒有派對鼓手蔡憶凡防疫旅館輕生亡。(圖/記者宋良義攝)

▲知名樂團「草東沒有派對」鼓手蔡憶凡被發現陳屍在一間防疫旅館內。(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陳凱力/綜合報導

知名樂團「草東沒有派對」鼓手蔡憶凡今(30日)被發現陳屍在台北市中正區的一間防疫旅館內,經初步調查後,發現屍體已有屍斑,應死亡多時,警方前往現場鑑定後已排除他殺可能,但確切死因仍在釐清當中。

法醫高大成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時表示,要鑑定死亡時間,大致可以從幾個方向判定,如果壓下屍斑會退色,就是死亡大約5個小時,不會退色就是10小時,胯下若有發現黑青,則死亡1天,是因為人死亡後硫化物會沉澱在胯下,若身體出現血管網,則死亡時間約2天,身體若有類似燙傷的水泡,死亡時間則約3天。

由於人死亡以後,紅血球因缺氧造成沉澱,因此屍體會產生屍斑,從屍斑的位置也可判斷死亡時的姿勢,例如趴臥死亡,屍斑就會沉在腹部、大腿面,若上吊死亡,屍斑則會沉澱在腿、腹部。

▲▼血管,血液,血管硬化。(圖/翻攝自pixabay)

▲人死亡後紅血球會因缺氧而沉澱,因而在皮膚表面形成屍斑,法醫一般會以屍斑做為死亡時間的判斷依據之一。(圖/翻攝自pixabay)

不過屍斑在死亡4個小時內仍會因外力而移動位置,直到10個小時後屍斑位置才會固定,為不可逆現象,也因此前面才會說「如果壓下屍斑,有移動,就是5個小時內,不會動就是死亡超過10個小時」,期間如果屍體有被移動,屍斑即使後來固定,也會在不符合死亡方式的位置上。

高大成也提出自己多年應驗道,一般若採取上吊輕生,脖子出現2條以上的紋路,則要高度懷疑他殺,這代表死者在死前有掙扎,若脖子下方的壓痕只有1條,且壓痕朝耳上,則代表自殺,其中壓痕最難加工偽造。

除此之外還有眼白,若出現出血現象則代表死前曾掙扎,應懷疑他殺可能,這些都是一般鑑識現場,除了打鬥痕跡、屍體傷勢,做為判斷的依據之一,刑案現場中,法醫也會根據這些因素排除是否他殺之嫌。

驗血,血液,檢查,血糖      。(圖/pixabay)

▲一名不願具名的法醫表示,屍斑、屍僵都是用來參考死亡時間的因素之一,有經驗的法醫也會依當時的環境、溫度進行調整。

一名不具名的法醫也提到,除了屍斑,也可以從屍體僵硬程度來推估時間,通常死亡2~4小時後屍體會開始變僵硬,直到10個小時到非常硬的程度,但僵硬現象會在1天後消失,所以若有出現固定屍斑與變軟的屍體時,則表示死亡時間已經超過1天以上。

不過靈異節目經常會演舌頭外吐的死狀則非必然,氣管也不一定會斷裂,與力道、時間、位置有關,但非絕對。

法醫也提到,一般鑑識人員會從死者的幾個方向來思考是否為他殺可能,例如「人:死亡動機」、「事:最近發生什麼事,催促死亡動機」、「時間:最後消失身影或者屍體的表現是否符合」、「地:場合對不對,該不該死者出現」、「物:用什麼手段,與屍體呈現出來是否吻合」。

此外,季節、環境溫度也會影響屍體死後的徵狀,一般有經驗的法醫也會依據現場情況來做參考,做為鑑定依據。

►陳修將小女友身上有舊傷 高大成關鍵2點認長期家暴:人早死了 

►竹北新貴城「公園搭帳露一晚?」 「平價」罰金曝光好意外

►清大生「當沖」冰箱 3方面交她轉身淡定翻倍!4千網友全炸了

►新竹縣「10大虎口」大洗牌 6個在科技新貴竹北區!寶山跳級入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