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打疫苗「真的不用急打」!前台大醫曝隱憂:這時討論不切實際

▲醫護人員準備幫學生施打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美國專家小組壓倒性通過5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美國專家小組以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建議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疫苗。而國內也出現討論聲浪,目前疫情指揮中心仍持觀望態度。台大前感染科醫師分析,以科學方式評估哪個族群要打疫苗,在75歲以上還有近3成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打時,討論兒童疫苗「有點不切實際」,也真的不急。

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分享,輝瑞針對5歲至11歲兒童的臨床試驗,結果算出來有90.7%的保護力。但兒童施打新冠疫苗一事醫師也提出看法,兒童接種的是10微克,也就是12歲以上民眾劑量的三分之一,而輝瑞更因此推出了全新的橘頭包裝避免弄錯,甚至改變緩衝液,可在2~8度C存放十週,也較為穩定 ,克服了原本冷鏈保存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聽起來是好事,但林氏璧直指,「這是否意味,兒童劑型可能要另外購買?不會算在目前民間購買的1500萬劑之中?輝瑞該不會賣更貴想再賺一波吧?」

▲▼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15日在新北市全面開打,第一波開放年齡85歲以上的長者接受施打。位在板橋高中體育館的疫苗施打站,按不同時段替不同里別的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施打狀況良好。(圖/記者湯興漢攝)

▲醫師指出,還有3成左右的長者連第一劑都還沒打,討論兒童是否要打新冠疫苗有些不切實際。(圖/記者湯興漢攝)

但回歸台灣究竟要不要在現階段給兒童接種,「我個人是覺得完全不急的」林氏璧表示,就如同之前他也不是很贊成現階段先給青少年施打一樣,大可先觀察國外兒童大量施打後的狀況,心肌炎是否嚴重,比照FDA,以台灣自己的數據來計算利弊得失,從而決定是不是該給兒童接種新冠疫苗。

林氏璧舉例,日本的資料目前在19歲以下共確診26萬人,僅有2例死亡,從嚴重度上似乎也有人種的差異。他強調,我們需要用科學的方式來評估,該在哪個族群施打疫苗,不過,在「75歲以上還有近3成的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打」的時候,討論兒童注射新冠疫苗的議題,「我個人覺得有點不切實際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