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駐台協訓部隊「特戰合作組」曝光 今年起常駐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6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首度證實美軍在台訓練。有權威管道透露,這批駐台美軍是台美雙方今年首度合作實施的「特戰合作組」,由10位美軍特戰小組官兵組成,每半年一個梯次,目的是要協助各軍種的特戰部隊提升戰力。

▲▼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示意圖/翻攝自美國特種部隊官網)

▲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示意圖/翻攝自美國特種部隊官網)

蔡英文是數十年來第一位承認美軍為訓練目的駐台的總統,雖然專訪中並未透露駐台美軍人數,但還是掀起國內外關注。蔡英文表示,若台灣遭受來自中國的攻擊,她相信美國及其他區域民主夥伴將會伸出援手,「台灣並不孤單,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尊重自由、熱愛和平,與本地區大多數國家共享價值觀,並且在地理上具有戰略重要性。」

至於這批被證實的駐台美軍究竟是怎麼樣的部隊,有權威管道向《聯合新聞網》披露,這是台美雙方今年首度合作實施的「特戰合作組」,每隊約由10名具備各種軍事專長的官兵組成,領隊為少校,每半年一個梯次,今年第一梯次已在年初抵台,主要傳授我方海軍陸戰隊特戰突擊艇戰技,當時是以「專家交流」名義來往,之後應該會成為美軍在台的常駐部隊。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在CNN專訪中證實美軍在台訓練。(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不過,美軍駐台消息曝光之後,國防部28日晚間隨即證實,有2架次共機進入我西南空域。而對於蔡英文直言台灣目前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分析,蔡英文首度證實美軍駐台,史無前例地明確證實美軍與台灣的軍事合作關係,而不是所謂軍售而已,並藉此讓世界知道,台美是緊密合作的關係,「我們應該成為中國大陸是否動武的關鍵因素」,否則台灣一天到晚講中方對台怎樣怎樣,好像被中國制約,應該反過來講,若中國發動對台攻擊,台灣也與各國有軍事合作,要讓台灣成為中國考量的因素。

羅致政表示,從蔡英文受訪的時間點來分析,近期全世界幾乎都聚焦在台海區域局勢,總統此時提出自身對區域的看法和評估,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表達台灣觀點,是非常重要的,代表說明台灣如何看這個局勢發展,以及我方的政策和態度是什麼。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提到,蔡英文不斷提醒台灣周邊局勢越來越緊張,中國對台威脅持續,每天都在增加,並呼籲盟友認真思考,要如何協助台灣因應作為,順便宣導捍衛台灣的決心。

趙天麟說,蔡英文的說法是呼應美國、澳洲、加拿大、歐洲多國元首的說法和憂慮,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了解,中國雖然崛起了,但是全世界不是只能聽中國一個獨裁政權的獨裁者一人的所言所行,且其所言所行已經造成全世界區域極度緊張,對中國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