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還是「溼」?媽見小三兒課本、評量崩潰 答案長知識了

▲▼經過三級警戒加上兩個月的暑假,已經停課三個半月的國高中小學生,終於在今天(9/1)開學恢復到校上課。台北市大同區大橋國小一大早就有不少家長送自己的小孩到校上課,由於防疫管控家長不得入校,學生進校也一定要量測體溫戴口罩噴灑酒精消毒後才能入內。(圖/記者湯興漢攝)

▲「濕」與「溼」原來有差別。(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替孩子檢查功課,礙於課綱與版本不同,往往讓家長們教得很心累!一名媽咪崩潰求助,孩子的國小課本出現「溼」的教法,但評量卻出現「濕」的用法,讓她看傻不知所措。事實上,「濕」與「溼」國語辭典是通用的,但依舊有差別,「濕」為異體字,正體字應該為「溼」。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小一聯盟》表示,孩子目前讀國小三年級,關於「潮濕」的用法,國文課本與評量出現兩種字型,讓原PO困惑求助,「如何教這兩個字的分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也補充直呼,學校課本是南一版,「課本是『溼』,評量是『濕』,我有先叫他寫課本的,只是我之前暑假是教他評量的!」

實際查詢教育部國語辭典,「濕」釋義同「溼」,而另再查「溼」時,還分成形容詞、動詞與名詞的用法,如下:

【形容詞】

水分多、含有水分的。如:「把溼毛巾擰乾。」宋.姜夔〈昔遊〉詩:「燎茅烘溼衣,客有見留者。」

【動詞】

沾水、沾潤。如:「淚溼衣襟」、「全身溼透」。

【名詞】

中醫六淫之一。因溼氣過大,阻滯氣的活動而致病,流行於長夏。如:「溼毒」、「風溼」。

文章曝光後,不少網友熱議,「通用喔!溼為濕的俗字,現在正式文用『濕』較多」、「當時老師教什麼,考試就寫那個字,才不會被扣分」、「用台語唸就很清楚喔~『溼』搭搭的一直滴水;空氣很潮『濕』」、「現在小學生真的很辛苦,連家長都被搞到錯亂,我自己也很錯亂」。

本站報導《「濕」與「溼」有差別! 「宵」夜與「消」夜可通用》,教育部曾舉辦「辭典啄木鳥」頒獎典禮,邀請民眾一同來挑錯,其中有讀者指出,「濕」度常被錯用,應該是「溼」度才對。

當時,退休電腦教師王國良提出「濕」為異體字,正體字應該為「溼」,拿下社會組優等獎,他還表示,「宵」夜與「消」夜、還有先前曾出現一刀「斃」命與一刀「畢」命,事實上都是通用的。

▼「溼」可分三種型態!(圖/翻攝教育部國語辭典)

▲▼小一聯盟,「濕」與「溼」哪個對?(圖/翻攝教育部國語辭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