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院「間接承認」資助病毒改造實驗 佛奇疑遭打臉

▲▼佛奇。(圖/路透)

▲美國國家衛生院院長、傳染病權威佛奇(Anthony Fauci)。(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衛生院(NIH)20日透露,該組織資助的NGO「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涉入修改中國蝙蝠冠狀病毒的「功能增益」實驗,卻沒有及時通報。外界認為,此舉間接承認了美方資助改造中國病毒,也與傳染病權威、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向國會提交的證詞相互矛盾。

《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NIH首席副主任塔巴克(Lawrence Tabak)致信共和黨眾議員卡莫(James Comer),他提到,「生態健康聯盟」一項「有限實驗」測試了中國境內傳播、來自大自然的蝙蝠冠狀病毒,想知道在老鼠模型中,這些病毒的棘蛋白是否能與人類ACE2受體結合,後來發現,實驗室老鼠感染基因改造病毒後「病情更嚴重」。

塔巴克坦言,「這是研究的意外結果,而非研究人員想做的事」,但仍指出團隊未能立即通報,已經違反撥款規範,「生態健康聯盟被告知,將有5天時間,把所有未發表的實驗數據提交給NIH」。儘管他沒有使用「功能增益」一詞,但根據信中描述,被認為隱晦指涉此事。

功能增益研究(gain-of-function projects)旨在釐清病毒對人體的潛在影響,但卻須改造自然病毒,使其更具傳染性,因此在美國暫時被禁止。佛奇5月、7月二度向國會強調,美國沒有資助武漢進行「功能增益」研究。

此消息傳出後,再度引發輿論爭議,但NIH發言人僅承認實驗結果「有點出乎意料」,反駁「生態健康聯盟」進行功能增益研究的說法,「此研究中使用的蝙蝠冠狀病毒,尚未顯示出會感染人類;實驗也沒有合理預期,病毒對人類的毒性或傳染能力將會增強」。

「生態健康聯盟」發言人則表示,該組職研究的冠狀病毒中,沒有任何一種在基因上與新冠病毒足夠相似,能夠推動疫情大流行。

英挪研究:新冠病毒有人造痕跡! 中國科學家用「反向工程」掩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