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主持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設立並注資抗疫合作基金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翻攝大陸外交部網站)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翻攝大陸外交部網站)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21)日透過視訊主持首屆「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王毅表示,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走向深入,中方不會忘記各島國對中國抗疫的聲援和支持,也盡己所能幫助島國抗疫,捐贈抗疫物資和疫苗,設立並為「中國—太平洋島國抗疫合作基金」注資。

▲萬那杜在首屆進博會上推銷飲用水。(圖/CFP)

▲萬那杜參展商在首屆進博會上推銷飲用水。(圖/CFP)

王毅指出,中方已同所有10個建交島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成功舉辦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共同推進一大批合作項目,促進了當地發展。

王毅提到,中國已在島國開辦5所孔子學院或孔子課堂,累計向島國派遣了300餘名漢語教師和志願者,「數千名島國青年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深造。」

王毅強調,中方始終尊重島國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真誠幫助島國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堅定支持島國平等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

▲巴布亞新幾內亞參展第16屆上海旅遊博覽會。(圖/CFP)

▲巴布亞新幾內亞參展第16屆上海旅遊博覽會。(圖/CFP)

「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採視訊方式舉行,會後做出6點共識,包括加強相互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繼續加強抗疫合作,維護人民健康安全,共同徹底戰勝疫情;支持「全球發展倡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共同發展振興;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在氣候變化、海洋環境保護等問題上拓展和深化合作;堅持並踐行多邊主義,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建立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定期會晤機制,持續推動新機制行穩致遠。

這場外長會出席國家均為大陸在南太的邦交國,分別為庫克群島、斐濟、吉里巴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紐埃、巴布亞新幾內亞、薩摩亞、索羅門群島、湯加和萬那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