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1年內發生戰爭機率很低 「蔡英文任期內都沒事」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陳明通20日表示,中共不放棄武力對台,這是從1949年以降就存在的事實,最近的情勢可說是二次大戰以來,從來沒有過的情勢,不過台灣在1年內發生戰爭的機率很低,如果沒有突發性的事件,基本上都不會有事,「蔡總統任期內我認為都沒有事」。

陳明通20日率領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局長羅德民、海巡署長周美伍、警政署副署長李永癸、移民署長鐘景琨、調查局長呂文忠等人,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戰爭離我們很遠還是很近」,陳明通表示,中共不放棄武力對台,這是從1949年以降就存在的,台灣的國防建設,無時不刻在面對北京的不放棄武力對台。

陳明通也坦言,最近的情勢可以說是二次大戰以來,從來沒有過的情勢,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說過,是從軍以來最嚴峻的時刻,誠如他先前所講的,這是一個極權跟自由民主的對峙,陷入所謂的安全困境。

曾銘宗再問,一年內發生戰爭的機率大約有多少,陳明通則說,「基本上1年內發生戰爭機率很低」,但是很多事情還是要注意,就好像這次的新冠疫情,對人類歷史來講,絕對是一個意外的突發事件,「突然出現之後,人類整個社會、產業鍊佈局全部改變了,誰都沒想到」。

陳明通強調,台灣要密切注意突發性事件,「如果沒有突發性事件,基本上沒有事,未來1年、2年、3年,蔡總統任期內,我認為都沒有事」。

此外,曾銘宗也問及,中國大陸在9月12日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詢問台灣是不是沒有掌握。陳明通回應,「有,我一年前就掌握了,大概就是9月、10月」。

曾銘宗再問,為何我國直到9月22日才加入,陳明通則說,「這是有些策略選擇,這個我就不便,那是決策單位」,但是根據他的掌握就是9月、10月間,「委員你也鼓勵我一下,我能做到這樣不簡單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