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火後 洪孟楷點三要務:儘速安排救災、專案報告與咎責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提城中城大火後行政部門三點要務 。(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 。(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高雄市鹽埕區昨(14日)發生大火釀46死,引起國人高度關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15日表示,行政部門應儘速安排救災、提出專案報告、然後究責,並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時應尊重在野黨,而不是只想贏話來羞辱人。

洪孟楷透過臉書表示,昨天高雄城中城一場惡火,截至目前為止46死41人受傷,遠比2014年高雄氣爆案嚴重,真的令人痛心,願高雄平安、台灣平安;今日立法院「國是論壇」開始前,也向罹難者致哀,並要提出三點具體要求行政部門立刻執行。

洪孟楷認為,首先儘速讓救災告一段落,工安災害的究責、賠償與安置,各相關部會需妥善安排與交代,也希望行政單位遵守蔡總統的指示,全力協助後續救災;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高雄市有任何需要,都會不遠千里的來幫忙。他身為高雄的女婿,由衷祈願高雄與台灣都能夠平安。

洪孟楷強調,立法院應不分黨派要求行政院長、內政部長及相關部會,即刻對全台老舊危樓作專案報告,盤點台灣目前潛在危險因子、危樓建築;這已經不是一個城市要面對的問題,而是全台灣須共同面對的居住安全。立法院所有同仁應不分黨派,共同要求行政院長提出專案報告,避免可能的危害再發生。

洪孟楷表示,最後事故後續相關的究責、落實、與執行,才是真正國人希望看到的!去年4月台北市發生的KTV大火造成6人死亡,昨天又發生的城中城大火,「今日公祭、明日忘記」,他要請行政內閣團隊不要再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另外,洪孟楷批評,再次敬告行政院長蘇貞昌,國會是代表人民的立法院,憲法規定行政部門備詢是責任,而立法院是代表人民權利進行質詢,如果蘇貞昌的備詢風格認為耍嘴皮子贏話就是贏,大可不必。沒有人要將蘇貞昌當成敵人,在野黨就事論事、正面對決,蘇貞昌真的不需劍拔弩張,只想贏話來羞辱人。

洪孟楷呼籲,政黨會輪替、行政院長不會是永遠的官,不要雙重標準,今天如果是國民黨閣揆這樣子對待民進黨委員,民進黨不會要求道歉嗎?要求尊重國會、尊重人民、尊重憲政體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