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誤植?林穎孟再爆「第二家醫院」打過期AZ 批柯文哲要出錯幾次

▲林穎孟14日再踢爆有民眾在康寧醫院注射疫苗,但健保快易通卻顯示注射到10月3日過期的AZ疫苗。(圖/翻攝自Facebook/林穎孟 台北市議)

▲林穎孟14日再踢爆有民眾在康寧醫院注射疫苗,但健保快易通卻顯示注射到10月3日過期的AZ疫苗。(圖/翻攝自Facebook/林穎孟 台北市議)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昨爆台北市有醫院將過期的AZ疫苗(批號K004C)施打在2位市民身上,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澄清北市府不可能藏疫苗,是工作人員上傳資訊時批號選錯。但是,林穎孟今(14日)再揭有另一家醫院也登錄注射K004C過期疫苗,批評柯文哲「到底要出錯幾次」。林穎孟也呼籲北市府立刻徹查包含K004C在內的所有過期疫苗接種紀錄,「錯誤不能一再發生,更必須向當事人好好道歉!」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於7月曾表示,北市會盡量做到「沒有任何一劑疫苗會過期。」但林穎孟先於12日稱手上有證據,指出台北市有一批日本送的疫苗,系統顯示已被放到過期;她批評,柯文哲平常愛講「疫苗不夠」,前陣子被發現「藏疫苗」,現在又被她抓到疫苗過期,白白糟蹋日本對台灣的支持。

隔天,林穎孟進一步指出上述批次疫苗不僅被放到過期,甚至在健保快易通系統顯示已打到人體身上。她說,這是大安區居民,按照程序在10月4日上網預約10月8日到位於大安區的中心診所醫療財團法人中心綜合醫院注射疫苗,沒想到事後查看健保快易通,竟顯示所注射是10月3日到期、已經過期5天的批號K004C疫苗。

林穎孟表示,根據疾管署及衛生局資料,這批K004C疫苗,為日本贈送的AZ疫苗,9月7日到貨,9月15日封緘,9月18日疾管署發放給台北市衛生局後,同日衛生局第一次撥發至醫院診所,9月23日第二次撥發,其中包含這間中心診所醫院。

經過一天,林穎孟14日再於臉書表示,「系統顯示,第二家醫院也登錄注射了K004C過期疫苗」。她說,昨天已經提醒柯文長,要清查、要清查、沒人要聽,事實就是,出錯的不只一間醫院;結果柯文哲白天在記者會承認錯誤要改善,晚上忙著說這些白紙黑字的系統資訊是在抹黑他,完全沒打算徹底清查,也沒打算好好向受害的249位市民道歉。

「柯市長, 一家醫院『誤植』249位市民資料,你說這是個案,第二家醫院又發生同樣的情形,那是? 」林穎孟表示,有其他三位受害者陳情,10月8日都在康寧醫療財團法人康寧醫院注射疫苗,回去看健保快易通,同樣顯示注射到10月3日過期的K004C批號AZ疫苗。

「昨晚,我的陳情人私底下跟我說,聽完市長的記者會,只看到口頭說明,看不到具體證據,還是心理覺得怕怕的、不踏實,很擔心自己的身體出狀況。市長你到底能不能感受這些市民的擔憂?到底要出錯幾次,才會正視市民的感受呢?」

林穎孟說,相信市府回應又會說是「誤植」,但她要再次呼籲市府立刻徹查包含K004C在內的所有過期疫苗接種紀錄,錯誤不能一再發生,更必須向當事人好好道歉。

另外,對於林穎孟卓昨日的指控,柯文哲13日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表示,中央撥多少北市就打多少,且每次疫苗都有登錄,不可能藏疫苗,也沒地方藏。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則說明,台北市於9月18日接到中央配發的1500瓶AZ疫苗,批號為K004C,效期僅只有2週,北市有提醒醫療院所儘速完成接種,速度慢就要調撥到需要的醫療院所,同時北市也在此刻加開長者第二劑AZ特別門診。

張惠美表示,此次中心綜合醫院於9月24日跟9月27日分別配撥8瓶、3瓶,總計11瓶效期至10月3日的AZ疫苗,中心綜合醫院已於9月29日接種完畢,共接種124人次,沒有存放逾期疫苗。

針對為什麼中心綜合院區會登錄錯誤批號?張惠美指出,近期接種疫苗量大,醫事人員接種後都會將紀錄逐批上傳系統,但工作人員上傳時沒有更新電腦資訊系統批號,所以選成舊的批號,也就是10月3日屆期的K004C;但其實民眾於10月8日接種的疫苗批號為A1058,效期是到12月31日內,共有249人施打到該批號疫苗。

張惠美強調,此次批號為舊批號,造成民眾查詢記錄誤以為是過期疫苗,衛生局稽查並向醫院行政指導後,要求未來接種疫苗必須三讀五對,確定廠牌、劑量、批號後,才可以提供接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