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巨尾「致災豪大雨」洩3天紫發白!3波變天降10°C入秋最有感冷

▲▼             。(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指出,東半部持續有豪大雨發生,花蓮已有大範圍超過200毫米雨量、最大已達「大豪雨」等級350毫米,雖然圓規颱風已經來到海南島,但低壓帶環流東南風仍源源不絕提供水氣到台灣,迎風面東半部持續有顯著雨勢,預期今晚到14日(周四)降雨型態類似,一直到15日(周五)水氣減少才緩和,16日(周六)傍晚起北台轉涼有雨。

「花、東的回波又來了!」氣象局長鄭明典13日傍晚5時許表示,對流有點日夜變化,入夜後海面回波有點增強,是季風和信風交會的雨帶,季風已經減弱、但水氣仍在,隨著信風的東南風,雨帶還是飄向台灣。13日深夜10時15分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受南方雲系北移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整個東半部宜花東、基隆、新北、屏東都在警戒範圍。

【豪雨特報22:15】
大豪雨地區-花蓮縣。
豪雨地區-宜蘭縣、台東縣。
大雨地區-基隆市、新北市、屏東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14日持續受南方雲系影響,降雨逐漸緩和的趨勢,但主要在下半天才漸有感受,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降雨時間長,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花東仍有短延時強降雨及連日累積雨量造成的土石鬆動,西半部水氣較多,有局部短暫陣雨,雲量也偏多。溫度方面,各地高溫28至31度。

一直到15、16日水氣稍減,東半部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多雲到晴、偶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16日傍晚起東北風增強,北台灣天氣轉涼,17、18日(周日、下周一)東北風影響,北台灣天氣較涼;迎風面東北部有短暫陣雨,北部及花東也有局部的短暫陣雨,16日傍晚至17日迎風面北台灣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還要再一天,還是這麼大的雨!」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中分析,造成這種降雨,主因季風低壓的大環流,上面有很多水氣,對流胞發展、一移進台灣就會降下大雨勢,因環流範圍大、預計影響3天;依照電腦模擬,雨帶受太平洋高壓影響逐漸往西,15日才會離開,之後天氣明顯好轉,已經不至於致災降雨。

吳德榮指出,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佈滿雲層,受東南邊低壓環流走勢影響,不斷輸送水進來,下雨範圍變廣,迎風面雨勢變大,西半部也受影響變得不穩定。花蓮很多地方3天累積狂下破千毫米,「這種雨跟颱風比起來一點都不遜色」,14日東半部雨勢持續,對流胞經過中央山脈飄到西邊,西半部也會有雨,15日通過雨帶後天氣好轉,但16日晚上東北季風南下,這一波算是較明顯,氣溫降幅較大,17日北台灣就有明顯轉變,北東部降雨、高溫也剩下25度、低溫19度。

▲▼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