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有感!輕颱圓規暴風圈沒碰到 卻像「強颱掃街」原因曝

天氣圖。(圖/RAMMB)

▲圓規颱風雖從巴士海峽偏南側通過,但風雨卻讓許多人很有感。(圖/RAMMB)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都認為,圓規颱風是今年最有感的颱風。對此,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12日)解釋,為何7級暴風圈沒到台灣,還會有這樣的風雨。

►大豪雨特報: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豪雨特報:新北市、台中市、屏東縣

►大雨特報: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南投縣、高雄市

彭啟明在臉書說,主要是圓規颱風本來就是季風低壓內發展出來的颱風,環境條件本來就非常的寬廣,加上配合大陸高壓南下,壓力梯度變得較大,也讓風勢增強,許多沿海地方或是東半部出現10-12級的強陣風。他也提到,很多朋友說是今年影響台灣最強的颱風?

▼圓規颱風逐漸遠離中。(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表示,目前氣象局的颱風7級風半徑是250公里,但日本氣象廳則是北邊半徑950公里,都把台灣涵蓋在內,美軍則是北邊半徑600公里,相對之下和觀測相比,250公里的確偏小,無法反映這種季風低壓發展出來、非典型颱風的特徵;不過,每個國家國情和防災習慣使用的方式不同,如果要改變,也需要大家都有一致的看法,要創新改變,建立共識及使用習慣仍不容易。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也發文問說,「輕度颱風」圓規反而是今年最有感的,誰贊成?誰反對?許多網友留言,「台中風大到比登陸颱風強」、「台北車站外面是完全颱風天的風雨啊」、「北投、士林騎機車會倒」、「台東像強颱在掃街」、「真的比之前的都有感」。

氣象局今上午8時半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並於9時啟動「大規模或劇烈豪雨」作業。氣象局指出,今持續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持續有陣雨,易有大雨或豪雨,並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地區也偶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溫度方面,桃園以北及東半部高溫29、30度,新竹以南高溫約32至34度。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周三脫離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降雨較緩和一些,但偏東風帶水氣過來,東半部周三至周五雨勢較大、仍有局部降雨,北部也有局部降雨;周末東北風帶來涼空氣,北部、宜蘭和部分花東有局部降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