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又有新颱生成時間曝!6縣市豪大雨 周末冷空氣到探16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預估周日、下周一在南海接近越南,可能還有另一個颱風生成機會,基本上對台灣不會有任何影響。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周六晚起至下周一入秋以來最明顯的一波東北季風南下,氣溫明顯下降,天氣有感轉涼,北台秋意濃,北台灣空曠地區最低溫降至16、17度。

►豪雨特報: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

►大雨特報:基隆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南方雲系北移,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花蓮縣、台東縣地區、恆春半島及新北市、宜蘭縣、屏東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

▼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周四南方雲系北移、水氣仍多,風場大致東南風轉東風,東半部、基隆北海岸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西半部則為晴時多雲偶陣雨,以多雲時晴為主,有不定時局部降雨,但量質和範圍較局部短暫。

陳伊秀說,周五水氣轉乾,東半部和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但量質不多;中南部晴時多雲、有些午後雷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表示,周六東北風增強,周六、下周一東北風影響,宜蘭降雨較多、較全面,北部、花蓮、台東降雨較局部,中南部大致多雲時晴、偶有午後雷陣雨;預估低溫部分,北部19、20度,宜蘭20度,花東21、22度,中部20、21度,南部23度;至於高溫部分,大台北若有下雨約25、26度,宜蘭25、26度,花東26至30度,中南部則還有32、33度。

賈新興引用歐洲系集模式預測指出,預估周日、下周一在南海接近越南,可能還有另一個颱風生成機會,基本上對台灣不會有任何影響,只會帶來明顯偏南風水氣。根據國際命名,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20號颱風「瑪瑙」(Malou,澳門提供,指寶石)。

至於近期是否仍有颱風生成,陳伊秀分析,模式在中南半島東西邊以及菲律賓西方好像有做出低壓訊號,但目前看起來都「弱弱的」,屆時是否會發展,還要再觀察。

▼賈新興引用歐洲系集模式預測指出,預估周日、下周一在南海接近越南,可能還有颱風生成機會。(圖/翻攝賈新興YouTube)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4時衛星雲圖顯示,圓規的外圍環流(原季風低壓環流)與太平洋高壓邊緣形成的雲帶,仍將影響各地天氣,迎風面東半部(宜、花、東)發生大雨或豪雨的機率仍高,尤其3天來土石含水皆已飽和,應持續保持警戒。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四圓規的外圍環流與太平洋高壓邊緣形成的輻合帶通過,天氣並未好轉,各地有局部陣雨的機率,尤其東半部仍有大雨或豪雨,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周五起至周六下午天氣好轉,大都為多雲時晴,僅部分地區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提醒,周六晚起至下周一入秋以來最明顯的一波東北季風南下,氣溫明顯下降,天氣有感轉涼,北台秋意濃,北台灣空曠地區最低溫降至16、17度,台北市區可降至18、19度,應注意衣著調整;周六晚、周日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及東部轉有局部雨,背風面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下周一、下周二東北季風略轉乾,東北部局部短暫雨,北、東多雲,背風面晴朗穩定。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台灣附近水氣仍很多。(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