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架次飆增 美國防部:增加誤判風險「敦促北京停止脅迫」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2日表示,中國擴大對台灣的恫嚇將造成誤判風險增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2日專電

共機近來頻繁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國擴大對台灣恫嚇與施壓,增加誤判風險。五角大廈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也呼籲北京和平解決兩岸分歧。

中國解放軍軍機近來頻繁擾台,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引來區域緊張,也成為美國國防部記者會今天的焦點議題。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天面對媒體多次提問關於兩岸緊張局勢升高一事表示,中國擴大對台灣與其他盟友和夥伴的恫嚇與施壓,包括增加在台灣、南海、東海附近的軍事活動,將增加誤判風險。

他指出,美方對台灣的支持與和台灣的國防關係,與台灣當前面臨的中國威脅一致,美方也敦促北京履行美中三公報中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

至於國防部是否正在討論若採取任何行動保衛台灣需要國會批准時,柯比表示,不會討論假設性議題。但他重申,美方長期遵循一個中國政策,這和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根據中國的一中原則,中共對台灣擁有主權,但美方對台灣主權問題不持立場。

柯比也指出,美方將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大利益,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美方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維護海峽兩岸與區域和平穩定。

柯比一再重申,不會討論防空細節,但也表達關切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性軍事活動,認為這將破壞穩定並增加誤判風險。他也數度敦促北京停止這種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以及對台灣的脅迫,台灣和平穩定始終是美國利益所在,美方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5日期間,有高達150架次共機擾台,其中4日有56架,是國防部去年9月17日開始揭露共機動態以來,數量最多一次。相較去年整年約380架次,增加幅度驚人,引發美國、澳洲及英國等民主國家關切。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