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委員憂影響藻礁生態 三接外推案初審卡關

▲▼藻礁空拍,天然氣,藻礁,三接,大潭發電廠,發電.減煤增氣,珍愛藻礁,公投。(圖/記者林振民攝)

▲環評委員憂影響藻礁生態,三接外推案初審卡關,得補件再審。(圖/記者林振民攝)

文/中央社

環保署昨天(12日)審查三接外推環差案,中油邀專業領域學者出席,正面對決環委提問,審查歷時逾3小時,最後環委要求補充藻礁生長及泥沙覆蓋情形改善措施或可能復育規劃後,擇期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午舉辦「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外推方案)」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發單位中油表示,三接開發歷程都是以縮小、迴避、減輕為主,現在外推方案由工業港外推455公尺,航道及迴船池不浚挖;離岸1.2公里,完全避開潮間帶藻礁;取消原21公頃外海填區,不破壞海床下礁岩;預估施工時程將延長2.5年,增加新台幣150億元預算。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會中表示,報告原訂8月會出來,延期是因為當時另外委託進行海底高解析度地質調查分析;現在遞案「真的不是故意找環保署、環評委員麻煩」;剩下2個月公投,若想通過環差案,「過去環保署也沒有前例」。

審查過程平和,開發單位也大陣仗動員,除了由經濟部次長坐鎮外,中油包含總經理、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局處長也列席,更邀請協助環差報告的各專家學者出席協助釋疑。

環評委員中不乏支持外推方案者,如環團所提替代方案中台北港的可行性,有環委表示之前在工程顧問規畫做了15年,設在台北港會有工程技術、時程的問題,另外也有海岸管理、區域計畫等問題,都可以討論,但他認為不可行。

另外有環委針對棧橋規劃設計及突堤效應(流速改變等)提出質疑,指出現在G3區已經呈現靜態,淤沙沒辦法隨海漂走,現在擔心的就是G1、G2區會變成像G3一樣;要求補充藻礁生長及泥沙覆蓋情形改善措施或可能復育規劃。

由於提問與回覆多為專家學者,會議一度變成研討會,而經濟部方案及工程專有名詞需要白話清楚連結,皆由曾文生轉述,讓環評主席稱讚曾文生是「專業的翻譯」;中油所邀集各方專業領域人士連番針對波浪影響、泥沙淤積、海流流速等逐一解釋。最後經閉門會議討論,決議此案補充修正後再審。

曾文生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會請中油公司盡快補件,不會特別趕在12月18日之前要通過環差;現在三接能不能繼續的原因是在公投,環差是一個過程,代表政府信守承諾,三接一定會往外推,並且將往外推的方案對外說明;環差具體承諾會有法律效力。

曾文生再提到,進度是由環保署決定,若是公投決定不能興建,計畫案就會停下來;若結果可以讓接收站續建,那更顯示環差必須要走完,並且做到相關環評承諾;透過環差的過程,讓相關紀錄可以留下來,讓各界能更了解。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領銜人潘忠政會後受訪時認為,今天的環差是讓支持者能安心的做法;中油、經濟部大部分都是回答環評委員的問題,對於環團的問題大多答非所問;為了防疫,一般民眾在3分鐘發言之後,就必須到其他會議室看轉播,開發單位不回應也「一點轍都沒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