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各黨派放下成見 柯文哲:只看到執政黨不斷打壓政敵

▲ 110年國慶大會,朱立倫,陳椒華,柯文哲,陳其邁。(圖/記者李毓康攝)

▲ 110年國慶大會,朱立倫、陳椒華、柯文哲、陳其邁出席。(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110年雙十國慶大典10日上午於總統府前舉行,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講,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主題,共分為五大部分。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只看到執政的民進黨,一再為執政不力去操弄人民反中情緒,不斷打壓政敵,「看不到一點願意對話的空間,對內、對外皆然。」

蔡英文直言,過去公共議題的討論,很容易因為政黨立場的不同,或是政治認同的分歧,讓原本只是路徑、手段的不同,被無限上綱成意識形態的爭執。這些爭執無助於國家發展,只會讓我們被迫內耗、原地打轉。

蔡英文宣示,想在未來幾年的任期中,引進社會力,共同尋求解決這些議題的路徑,讓社會跟政治部門攜手合作,一起尋找不同意見的最大公約數,把困難的議題一一化解,為國家發展的大方向,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不過,對於蔡英文的宣示,柯文哲則不以為然,表示這些年來只看到執政的民進黨,一再為執政不力去操弄人民恐懼、反中情緒,不斷打壓政敵、扣人紅帽,看不到一點願意對話的空間,對內、對外皆然。

對於蔡英文演說時提到,希望與中國「和平對話」,柯文哲也說,改善兩岸關係要靠互動、是雙向的,各說各話永遠不會改善問題。

柯文哲指出,固然要團結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也不該只圖個人黨派之私利、操弄意識形態,卻置民眾的安危於險途。唯有克服私利與意識形態,不在自己同胞中製造敵人,台灣才能繼續前行,「這是我看著國旗,最衷心的期待。」

對於兩岸關係,柯文哲表示,過去的歷史,兩岸曾經同屬一個中國;但兩岸分裂分治超過120年,這也是事實。台灣人民在各種挑戰之下,已經站穩腳步,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我們不分黨派,以臺灣為榮,希望台灣有國際空間。但中共動輒打壓台灣的作法,根本違反了台灣人民的意志。」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蔡英文國慶演說全文看這裡! 「四個堅持」不容台灣主權被侵犯
► 
「兩岸不冒進也不屈服」 蔡英文:確保沒人逼我們走向中國的路
► 
F-16V、幻象、IDF登場 雷虎小組震撼飛越總統府上空

更多相關新聞...

► 蔡英文投書未用國號 馬英九:討厭中華民國為何不辭職?
► 
蔡英文國慶演說「四個堅持」 朱立倫諷:妳有說到做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