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2022總統大選「拳王、演員」都參戰 呼聲最高還是她

▲▼菲律賓總統參選人。(左圖/路透;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左)與傳奇拳王帕奎奧(右)投入菲律賓2022年總統大選。(左圖/路透;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菲律賓2022年總統大選候選人登記8日截止,競爭者名單包括前獨裁者之子、退休拳王、前演員與現任副總統,但各界公認的呼聲最高者,卻是總統杜特蒂之女薩拉。菲律賓理工大學(PUP)教授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直言,目前沒有明顯領先者,「競爭將會非常、非常激烈」,CNN也整理出最受矚目的5位接班人。


▲菲律賓前第一夫人伊美黛,馬克仕之子小馬克仕。(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

64歲的小馬克仕自稱能讓國家再度團結,但參選之舉招致人權倡議者的激烈抗議。他的父親、前總統馬可仕鐵腕統治菲律賓25年,直至1986年被人民示威推翻,家族掌權期間獲取龐大經濟利益,專家估計淨收益可能超過10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杜特蒂從不避諱自己與馬可仕家族的關係,如今甚至有呼聲建議他作為小馬克仕副手,搭檔參選。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媒體Rappler總裁瑞薩(Maria Ressa)表示,杜特蒂、小馬可仕分別在菲律賓南北部擁有高支持率,若真的搭檔參選,可能形成一股無法抵擋的強大力量。但海達里安指出,雖然馬克仕家族有著「基層的支持與資源」,但家族史可能讓擔心貪腐問題的選民卻步。


▲菲律賓傳奇拳王帕奎奧。(圖/路透)

帕奎奧(Manny Pacquiao)

42歲的帕奎奧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拳擊手之一,是史上唯一奪得8個不同量級冠軍的世界拳王,他出身貧困,極具個人魅力,也是虔誠基督教徒,2016年以幫助窮困者為號召當選參議員,但施政表現平庸,對於墮胎權及多元性別族群(LGBTQ+)與墮胎權都曾發表爭議言論。

海達里安直言,帕奎奧「政治才能依然受到質疑」,挑戰總統大位為時過早,但他在藍領階級獲得廣大支持,仍非常有競爭力。


▲▼馬尼拉市長莫雷諾(Isko Moren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莫雷諾(Isko Moreno)

莫雷諾曾經演出色情電影,過去3年政治聲望迅速攀升。海達里安認為,他與杜特蒂同為民粹主義者,但屬於「禮貌民粹主義」(polite populism)派別,政策皆以虔誠信教、重視家庭為導向,支持中間偏進步派的路線。


▲▼菲律賓副總統羅布雷多(Leni Robredo)。(圖/美聯社)

羅布雷多(Leni Robredo)

在菲律賓,總統與副總統分開選舉,甚至可能來自不同政黨。現任副總統羅布雷多是一名人權律師,倡導女權與性別平等,經常嚴厲批判杜特蒂政府。她登記參選時呼籲,全國人民應該跟著自己的腳步,「確保一個擁有平等機會的未來」,儘管她因擔任副總統,在全國都擁有支持者,民調卻僅位居第五。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女兒薩拉(Sara Duterte-Carpio)。(圖/路透)

薩拉(Sara Duterte-Carpio)

杜特蒂長女、達沃市市長薩拉(Sara Duterte-Carpio)已經錯過登記參選截止日,但還有1個月的時間,可以決定是否以替補候選人的身分參選。儘管發言人曾透露,她無意接管父親的政黨,卻是目前民調呼聲最高的人。

海達里安指出,薩拉深思熟慮,非常重視專家意見,與衝動的父親截然不同;外界認為她仍會參選,以利父親間接控制菲國政局。


CNN寫道,美中如今都將印太地區視為展現國力的舞台,菲律賓承受的經濟與地緣政治壓力也越來越大,尤其考慮到主張擁有南海部分主權一事。該國總統大選只有一輪投票,獲得最多票數者便將成為總統,不論彼此的差距有多小。

76歲的杜特蒂任職期間,大舉鎮壓公民運動,發動血腥緝毒戰爭,並且向北京靠攏。儘管他上周宣布退出政壇,但過去曾有宣布退休卻食言的紀錄,如今又面臨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的緝毒戰爭調查,因此很可能改選副總統,在下一屆政府保留控制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