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開場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力讚國人防疫、感謝友情疫苗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110年雙十國慶大典10日上午於總統府前舉行,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講,將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主題,共分為五大部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我國於五月面臨疫情大爆發,八百多位民眾失去了生命,蔡英文特別向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也感謝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民間組織,跟政府攜手合作,以及國際友人的協助「友情的疫苗」。

蔡英文表示,今年五月開始,台灣遭遇了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挑戰。有八百多位民眾,失去了生命,他們是我們的家人、好朋友,是我們生命共同體的成員,因此要向他們的家人,致上最誠摯的慰問。

蔡英文說,這一波疫情中,我們也再度看見台灣人民的高度自律和素養。不管天氣再怎麼熱,大家總是不忘戴上口罩;不管走到哪裡,大家都會自動掃實聯制QR Code,並且保持社交距離。疫苗到了,大家按照政府的安排,有秩序地接種,很感謝,大家的配合,政府也絕不會視為理所當然。

蔡英文特別謝謝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民間組織,跟政府攜手合作。也要再一次謝謝醫護人員的辛勞,我更要再一次謝謝所有的台灣人民,在如此困難的時刻,是大家的團結,守住了我們的國家;是大家的民主素養,守住了我們珍愛的家園。

蔡英文提到,還有來自國際友人的協助,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等國家,在全球疫情嚴峻,且疫苗供應不穩的情況下,伸出援手。在今天的國慶大會上,除了即將來設處的立陶宛,其他國家的代表都在現場,這就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邀請所有在場的來賓,以熱烈的掌聲,向這些國家的代表,致上我們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強調,台灣人有一個美好的傳統,我們不會忘記別人對我們的好。去年我們送去的口罩,是「Taiwan can help」;今年他們送來的疫苗,是「友情的疫苗」,這就是「善的循環」。我要在這裡向國際社會承諾,台灣一定會在國際社會中,做出貢獻,讓「善的循環」不斷地擴散出去。

▼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話 。(圖/記者李毓康攝)

▲▼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話 。(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