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H5N6禽流感「感染案例激增」且病毒突變 世衛:迫切需要監測

▲▼禽流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衛組織呼籲對H5N6禽流感疫病狀況加強監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面對近來中國大陸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激增,迫切需要加強監測以掌握背後原因。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9月一項研究報告稱,境內2例H5N6病毒出現了幾處突變,此病毒的傳播是對家禽業者和人類健康的「嚴重威脅」。

根據荷蘭BNO新聞社5日報導,自2014年以來全球累計48起H5N6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3分之1是過去3個月內出現在中國大陸,而全球半數病例是在過去1年之內所報告的。對此,WHO發言人向BNO表示,「迫切需要在中國受影響地區和附近地區進行更廣泛的地理監測,以更完整地了解風險與最近『禽傳人』病例激增原因。」

報導稱,H5N6禽流感已知會對所有年齡層的人造成嚴重疾病,目前已導致一半以上的感染者死亡,雖然目前沒有「人傳人」的案例,但一名在7月份確診的61歲婦女宣稱不曾接觸家禽類活體。WHO表示,目前現有的流行病學與病毒學證據表明,H5N6甲型流感病毒尚未獲得在人與人之間持續傳播的能力,因此人傳人可能性很低。

WHO發言人補充,由於流感病毒性質不斷演變,WHO繼續強調全球監測的重要性,以發現可能影響人類或動物健康的相關變化,並及時分享病毒等訊息進行風險評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9月一項研究報告稱,境內2例H5N6病毒出現幾處突變,並認為此病毒的傳播將對家禽行業和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歐洲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9月30日則提出一份報告,對於H5N6病毒上帶有哺乳動物適應標記表示擔憂,「有關海報與狐狸等哺乳動物傳播事件的額外報告,以及野豬傳播的血清流行病學證據可能表明了病毒進化過程,包含哺乳類動物適應並有可能獲得傳播給人類的能力。」

►印度驚爆首宗H5N1死亡案例!比新冠致命20倍 WHO教1招防染疫
►四川出現「禽傳人」H5N6禽流感病例!官方:只是偶發「爆發風險低」
►大陸再爆「H5N6禽流感」東莞53歲男感染 官方:屬偶發個案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