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or新冠疫苗哪種優先?醫建議「順序這樣排」:先得保護力

▲ 稍早雲林縣政府緊急公告,因應第八輪疫苗施打預約踴躍,針對雲林縣「65歲以下」民眾,台大醫院將於9月23日加開2000劑施打量,讓更多雲林鄉親能夠接種疫苗。(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10月開始國內共有5種疫苗同時開打。(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流感疫苗今(1)起分二階段開打,新冠疫苗也依年齡層和意願登記分配接種。兩種疫苗是否可一起施打?或是順序該如何安排?台灣家庭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副院長黃信彰建議,國際研究顯示,流感疫苗可降低24%新冠肺炎機率與重症風險,建議還在等第二劑或尚未排到第一劑的民眾,可以先打流感疫苗獲得一部分保護力;至於同時施打的部分,指揮中心也說,安全性沒有問題,但為了釐清不良反應,還是建議兩者間隔7天。

黃信彰提醒,流感疫苗主要為預防流感病毒大流行外造成的重症、死亡與相關家庭社會負擔外,自從新冠病毒崛起,國外研究同時發現施打流感疫苗不僅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率,也可降低新冠肺炎重症和住院率,國內研究也證實了這項論點;因此民眾應視自我狀況選擇高保護力疫苗並及早預約施打,提升自我保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不少人遇到新冠與流感疫苗同時開打,黃信彰則說,先排到哪種疫苗就先打,間隔7天後再打另外一種,只是多項國際研究顯示,流感疫苗可降低24%新冠肺炎機率與重症風險,因此尚未等到新冠疫苗的民眾,可先打流感疫苗獲得一部分保護力。

不過,2款疫苗一定要間隔7天的理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強調,先前有向大家說明,「安全性上可以一起打」,可為了釐清相關不良反應是哪個疫苗引起,才會建議大家間隔7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