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做太慢「澳洲背叛」毀約 法國怒討回潛艦費用:等著收帳單

▲▼澳洲皇家海軍的柯林斯級潛艇沃勒號(HMAS Waller) 。(圖/路透)

▲澳洲皇家海軍的柯林斯級潛艇沃勒號(HMAS Waller) 需汰換。(圖/路透)

中央社巴黎/雪梨23日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終止與法國的潛艦交易,雙方結下梁子。法國造艦集團表示,近幾週將寄帳單給澳洲,要求償付法方成本;澳洲總理莫里森則表示,會耐心修補兩國關係。

原本接受澳洲委託造艦的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表示,將在近幾週寄送「詳細且精算過的提案」給澳洲,希望澳方支付毀約所需的費用。

澳洲2016年同意採購12艘法國海軍船舶集團製造的柴電動力潛艦,當時人稱這項金額達365億美元的交易為「世紀合約」,後來重新估價,更高達656億美元。法國海軍船舶集團部分股份屬於政府。

然而,澳洲上週宣布與美英組成AUKUS戰略聯盟並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被蒙在鼓裡的法國勃然大怒,召回駐美及駐澳洲大使,導致外交失和。

法國打算讓駐美大使下週返回華府崗位,但目前還沒有駐澳洲大使何時返回坎培拉的消息。

法國海軍船舶集團執行長波姆萊(Pierre Eric Pommellet)今天接受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時說,會在這幾週寄帳單給澳洲。他表示:「澳洲為了方便而終止合約,這意味錯不在我方。」

他還說:「這是合約裡為防萬一所做的規劃,將要求償付我們已支出和即將支出的成本,(這些費用)與解散基礎設施和資訊技術人力及重新部署有關。我們會伸張我們的權利。」

澳洲曾抱怨與法國海軍船舶集團簽署的合約進度落後好幾年,預算還超支。

法國國防部表示,法國海軍船舶集團已開始與澳方洽談財務解決方案,這家企業已完成11億美元的潛艦相關工程,但沒有損失,因為這筆錢已由澳方支出。

法國國防部稱澳洲毀約等同「背叛」,未來談判將界定澳洲造成的「賠償和損害」規模。

波姆萊說,澳洲宣布終止合約之前,對法方全無任何事先通知,這是「以前從沒見過的蠻橫」。

另一方面,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昨晚說,他被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拒於門外,但仍願耐心修補兩國受損的關係。

莫里森表示,他試著聯繫馬克宏,但電話還沒打通,「不過我們會有耐心,我們理解他們的失望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