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醫院職場霸凌導致業務斷層 監察院通過糾正衛福部

▲澎湖醫院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衛福部澎湖醫院。(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浦忠成23日表示,衛福部澎湖醫院採購制度亟待重建、員工差勤異常成為常態,而且還有違法解僱勞工且未給付資遣費、職場霸凌屬實等情事,因此依法提案糾正,並請衛福部積極督促檢討改進。

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2日通過浦忠成提案,糾正衛福部澎湖醫院,並函請主管機關分別查明見復。

浦忠成調查發現,澎湖醫院辦理採購案件確實存有多項違失,且未依規定訂定勤惰管理制度及抽查出勤,員工差勤異常反為常態,違法解僱勞工且未給付資遣費、濫用政風資源訪談同仁、特定科室離職率連年居高等,以及確實查有「職場霸凌」情形。

浦忠成指出,澎湖醫院職場霸凌習氣,具體反應於諸多層面,影響所及非限於本案陳訴人,更導致士氣不振與業務斷層,已損及政府形象與行政效能,更不利澎湖地區醫療品質。

浦忠成認為,衛福部就澎湖醫院負有指揮監督之責,然而本案陳訴人相關遭遇媒體報載後,衛福部雖然曾經派員訪查,卻未察覺以上異常、儘早遏止歪風,直到監察院調查期間尚存諸多違失,衛福部應積極督促所屬檢討改進。

糾正案文指出,澎湖醫院自107年到109年間,3年期間離職率皆逾10%,總務室科室占比為7%、7%、4%,108年度該室同仁服務年資平均僅6個月,自100年迄今10年期間,總務室主任更迭16任,顯示業務嚴重斷層,不利行政效率與服務水準。

糾正案文表示,按照勞動部定義,職場霸凌是指在工作場所中,藉由權力濫用與不公平的處罰,進而折損被霸凌者自信並帶來沉重的身心壓力,澎湖醫院應積極建構健康友善之職場環境,以及避免屬員於執行職務時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使其安心投入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