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前先面對日本核食談判 鄭運鵬:民進黨應承擔執政成本

▲▼立法院民進黨團「藍白同污 以疫謀亂 打擊國產 不擇手段」 記者會 鄭運鵬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灣22日正式向紐西蘭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民進黨立委鄭運鵬23日表示,接下來一定會面對到日本福島週邊食品的談判,在野黨勢必比照「美豬」議題群起攻之,但這是執政黨應該承擔的執政成本,若因此不加入,反而會讓台灣失去更大更遠;台中市前新聞局長卓冠廷則分析,中國可能將因其「戰狼外交」在加入CPTPP時踢到鐵板。

今年CPTPP輪值主席國為日本,日方先前已向台灣傳達,振興福島等受災區是日本相當重要的國家政策,盼台灣早日解禁福島五縣食品。鄭運鵬分析,未來加入CPTPP一定會面對到日本福島週邊食品的談判,這是科學問題、是國內政治問題、也是影響台灣加入CPTPP的受惠產業成長問題。

鄭運鵬指出,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到CPTPP,這個夥伴協議已經從美國主導變成日本主導了,日本是個重視承諾與信用的國家,從奧運延期1年還是忍痛舉辦,面對財務損失、疫情失控、國民責難等等困境也義無反顧,日相菅義偉可能也因此放棄連任,全世界就可以想像日本對於福島核災後長達幾十年的復原與振興,絕對不是時間過了就算了,也不會是國內自己做農業補貼就算了。

鄭運鵬表示,未來的一段時間,是台灣回到國際舞台的關鍵時刻,「CPTPP的進程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從和日本的良好夥伴關係出發、從亞洲太平洋出發、從經濟合作出發,第一步站穩,模式建立,其他國際參與空間就更容易比照辦理。」

鄭運鵬也預判說,只要進入福島周邊食品的實質討論,台灣的在野黨們一定比照美國豬肉,不惜代價群起攻之,這是執政黨應該承擔的執政成本,如果因此無法加入CPTPP,台灣失去的會更大更遠,相信未來國人會有更成熟的考慮。

此外,卓冠廷分析,經濟部宣布台灣正式遞交申請加入CPTPP,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就任以來,台灣為了加入TPP做了很多談判跟努力,如今成為可望加入CPTPP的基礎;任何國家想加入CPTPP,必須獲得執委會共識決,意即不能有人強烈反對,但中國以「戰狼外交」對待鄰國如越南、澳洲,為了報復澳洲,還片面提高關稅遭澳洲抗議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蠻橫行徑現在可能會自食惡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