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法後年上路 南投縣府週四進行備選國民法官隨機抽選

▲《國民法官法》將於後年1月正式上路,司法院在全國各地院舉辦多場模擬法庭。(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國民法官法》將於後年1月正式上路,司法院在全國各地院舉辦多場模擬法庭。(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民法官法》已於2020年8月12日經總統公布,將在2023年上路,為遴選地方法院所需備選國民法官,南投縣政府本周將舉行國民法官隨機抽選程序;依該法條規定,只要年滿23歲且在該地方法院轄區內住滿4個月以上的國民,都有機會與法官並肩審判案件,讓司法判決更接地氣、符合社會期待。

縣府指出,國民法官隨機抽選程序將於23日下午2時30分,於縣府民政處進行,並邀請南投地方法院、南投地檢署及南投律師公會等單位共同見證,以選出地方法院所需人數之備選國民法官,並製作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送交地方法院進行選任程序。

依《國民法官法》第12條規定:「年滿23歲,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四個月以上之中華民國國民,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之資格。」又依同法第17條規定,地方政府以隨機抽選方式選出地方法院所需人數之備選國民法官,造具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送交地方法院進行選任程序。

縣府民政處吳燕玲處長表示,《國民法官法》上路後,任何一名具備年滿23歲、完成義務教育等相關資格的國民,相關資格的民眾,都有可能被抽選為國民法官,與法官一起坐在法官席上,共同決定有罪、無罪,以及刑責多重,開創司法多元對話的新紀元。
 

►南投人工湖挖出1500噸一級致癌物 環保局籲全區調查以保供水

►她駕車夜停武嶺狂睡 2遊客一跡象下判斷!硬開車門搶命

►開消防車「後照鏡」撞死行人 消防員堅稱無過失!遭判刑半年

►南投即起至中秋節禁戶外烤肉 違者勸導不聽最高罰1.5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